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開示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念佛易生西方極樂世界(一)


時間:2018/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智者大師開示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念佛易生西方極樂世界(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

前面我們看了四段文,下面請看第五段文講義第二頁。第五段文仍然是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開示的。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云: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

是故《十住婆沙論》云: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

難行道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佛時,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

略陳有五:

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

二者無賴惡,破他勝德;

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

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

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

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里,極大辛苦,謂自力也。

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里,謂他力也。

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

這段文是智者大師解釋他力易行道的道理,自力與他力比,當然智者大師也是鼓勵眾生根據他力的修行。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智者大師有後釋迦之稱,是一位了不起的一代宗師。教依法華,行在彌陀,尤其自己念佛以外凡五品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樹立後來天台行者的典範。所以智者大師鼓勵我們他力的修行,走一條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提道路就是易行道。這樣要解脫生死往生西方,當然會比較容易。

在隋朝開皇十一年晉王楊廣,就是後來的隋煬帝對智者大師非常的肯定,賜智者大師智者之號,可見智者大師實在是很有智慧的一位祖師!根據《法華經》的修學,卻是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法華經》是教下的典籍,念阿彌陀佛卻是淨土門的修持,可說智者大師認為一個人再怎樣有學問,能夠通宗通教,但是在起行一定要念佛,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不然一個人再怎樣的有學問,不要念佛,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生死。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

這段話不但將他力的意思解釋的非常的好,而且也使我們了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乘佛願力。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所要攝取主要的對象就是念佛眾生。所以諸位在我們道種寺大殿虔誠的拜佛念佛,當你在拜佛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的光明對你的攝取,只是你我凡夫障眼不能以肉眼親見而已。

當我們發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廣度眾生,這份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就是覺,菩提既然是覺的意思,那麼我們念佛的人就是要覺悟。覺悟什麼?覺悟人命無常,覺悟世間苦空無常,覺悟我們這種生死的凡夫,有可能一口氣不來一輩子就過去了。而且往往是在我們還沒有任何心裡準備之下,就有可能死神悄悄降臨。

比較有覺悟的人,對自己的生死比較關心的人,也許會感受到自己一天一天的老化,猶如一步一步走入死亡的界線。也許比較有覺悟的人,就會感受到每過一段時間閻羅王就寄信來警示。諸位菩薩,不知道你們曾不曾收過閻羅王寄給你們的信嗎?不曾?曾?閻羅王何時寫信給你們?不知道?昨天?

我告訴你們,我常常收到閻羅王寄信給我。一次我的牙齒痛的厲害,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牙齒痛痛的受不了,牙齒硬梆梆的,但是痛起來實在很厲害。那個時候準備將六度波羅蜜的忍辱波羅蜜拿出來用,忍忍無論如何都要忍,最後忍不住了,去看牙科醫生。那個時候我就感受到閻羅王已經寄信給我了。

一個人身體越來越多毛病,表示年紀越來越大了,身體各部位的器官慢慢的在老化了,對不對?對。請問諸位菩薩:你越來越年輕還是越來越老?越來越老。你越來越多歲,還是越來越少歲?有人說越多歲,有人說越少歲,是越多歲還是越少歲?越少歲的是對的,說越少歲的人有智慧。不是越多歲,快要吃湯圓了,湯圓吃了是多了一歲,還是少一歲?少一歲,明增暗減。世俗人說多了一歲,事實上是少了一歲。好比說你能夠活到一百二十歲,你現在六十歲了,再六十年可以活。活到一百二十歲拄著拐杖做工作,好不好?不好。如果是念佛念到身體很硬朗活到一百二十歲,老皮不透風,這樣就沒有關係。活到一百歲拄著拐杖做工作,怎麼會好呢?

念佛的人不管活到幾歲,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是臨終,我們永遠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你會知道嗎?不知道。但是我們不知道沒有關係,好在阿彌陀佛知道,阿彌陀佛知道你什麼時候臨終嗎?知道。你臨終的時候到了,阿彌陀佛就乘大悲願力現前來攝取你,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要做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

發菩提心是發心,行念佛三昧是起行。有願有行那當然你能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厭離三界身。我們現在這個色身叫做業報體業報身,回向文有一句「盡此一報身」,再來才說同生極樂國,對不對?盡此一身業力煩惱,所成就的業報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這一生過去了,那就是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諸位菩薩,我們今天能夠遇到阿彌陀佛實在是好幸運。

你能夠回到我們道種寺,聽經聞法、虔誠禮佛、念佛、打佛七實在是好幸運。有的人一生不曾遇過佛法,不曾念佛,死後五十二天才遇到這句佛號。你要相信嗎?因為我所助念過的一千多個實例之中,有人死後五十二天還沒出殯,家屬透過蓮友來邀請我去為他助念。在世數十年的人間光陰,都不曾念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你能夠遇到南無阿彌陀佛,好好聞法念佛修行,是很難得的善根福報,對不對?對,要為自己讚嘆!

厭離三界身就是往生三法信、願、行的願,你首先要做到厭離三界身,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厭離娑婆當下就是欣求極樂,這是一體不二的。欣求極樂的當下是厭離娑婆,因為這世間使我們苦惱無量,尤其是這個業報身。

世尊在經上告訴我們身為苦本。諸位菩薩你對這句話能感受到嗎?身為苦本!我們這個色身肉體確實是痛苦的根本,餓了不吃一些東西就餓的很難受,會不會?會。口渴如果不喝一些水,就很難受,會不會?會。生病不將病苦治好也是很苦惱,會不會?會!怕這個身體沒得吃、沒得喝、沒得穿、沒得用;怕這個身體吃不飽、睡不飽、穿不暖;怕這個身體著涼中暑生病。可是很多人一天到晚為這個身體業報體構想,不為法身打算喔,這就是顛倒的凡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