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會通二乘種不生(一)


時間:2018/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會通二乘種不生(一)

今天我們共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探討到第一卷〈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六門和會門。和會門又分為六小段,上回我們看到第五小段,今天我們從第六小段接下去看。

疏文:善導大師說:

【第六、會通二乘種不生義者:】

「會」就是融會,「通」就是疏通,融會疏通《觀經》與《往生論》似乎相違的地方。

《往生論》天親菩薩說:

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

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

《觀經》世尊在下品下生說:

【一生造逆惡之人,臨終念佛往生;說韋提希夫人以及五百侍女往生。】

對《觀經》惡人往生、女人往生,似乎與《往生論》二乘種不生有所違背,所以這一段文善導大師就是要會通經與論相違的地方。

其實《觀經》是就娑婆世界願生者得生而言,《往生論》是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小乘之心不生而言。經與論似乎相違,實則各說一邊,不相違背,因此需要會通。

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的境界,沒有譏嫌惡名、沒有女人、沒有根缺之人、沒有二乘人。「譏嫌」就是恥笑的意思。舉例來說,「你這個人學大乘佛法,卻只顧自己的生死,不發菩提心,廣度眾生,就像小乘的行者」,這就是恥笑。「你這個人個性軟弱,行事毫無魄力,說話沒氣慨沒能力,就像女人」,這就是恥笑。「你這個人眼睛雖明,可是不懂事情,就像瞎子」,這就是恥笑。「你這個人木訥寡言,整天不說一句話,就像啞巴」,這就是恥笑。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如此等六根雖然具足,但仍有譏嫌惡名;西方極樂世界無惡名、無女人、無根缺之人、無二乘人。

那為何西方極樂世界無譏嫌惡名、無女人、無根缺之人、無二乘人呢?這是因為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條大願,其中的第十六願不聞惡名願,第三十五願女人往生願,第四十一願具足諸根願的緣故。

第十六願叫做不聞惡名願,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誓言,要使他成就的西方淨土,無有譏嫌惡名。

《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受到她的逆子阿闍世太子的忤逆,內心憂愁苦悶,想要厭離娑婆世界,欣求淨土世界。在欣淨緣的經文,韋提希夫人向世尊表白說:

【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此濁惡處,地獄、餓鬼、畜生盈滿,多不善聚。願我未來,不聞惡聲,不見惡人。】

韋提希夫人受到逆子的苦惱,感受到這世間有惡人、有惡聲,所以非常的痛苦,因此要厭離這個娑婆世界;希望世尊為她廣說無憂愁、無苦惱的淨土世界,她要求生。阿彌陀佛為了要讓我們這種有惡人、有惡聲、有女人、有小乘之人的痛苦世間的一切眾生,回歸西方佛國,過著清淨快樂、微妙殊勝,過著幸福美滿,因此誓言國土之中無有二乘人、無有根缺之人、無有女人、無有任何的譏嫌惡名。

第三十五願叫做女人往生願,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誓言他成就佛道之後的淨土世界無有女人,因為十方凡是有女人的地方就有苦惱,有女人的地方就有地獄,這是古德對我們的開示。所以法藏菩薩憐憫十方的女人,特別發這第三十五願,慈悲憐憫以名號要來救度女人,使她脫出女眾之身。因為女眾之身是煩惱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就是女人在壽終之後,往生到了西方佛國,不再成為女人。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證悟了阿鞞跋致,有了神通、慈悲、道力,身是大丈夫相。這就是法藏菩薩慈悲十方的女人。

第四十一願叫做具足諸根願,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誓言,要建立清淨的西方佛國,要使十方的眾生往生到西方佛國之後,六根具足。因為六根如果有殘缺不全,就會帶來自卑、苦惱,也會讓別人恥笑、輕視。所以法藏菩薩要令他西方佛國的一切眾生,在西方清淨的國土之中,一直到成佛,諸根具足,不會有自卑的心產生,也不會被人恥笑看輕。法藏菩薩要使十方每一個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能夠在清淨、安穩、微妙、快樂的淨土世界成就佛道。

也就是因為法藏菩薩發了第十六願不聞惡名願,第三十五願女人往生願,第四十一願具足諸根願,所以天親菩薩才會在《往生論》開示說:「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

也許有的人會認為,西方極樂世界,在淨土三部經都有說到聲聞眾生,為什麼你會說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二乘人呢?確實在《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當中法藏菩薩誓言,第十四願聲聞無數願,在《觀經》上品上生之機:「臨終之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觀世音菩薩執金剛台,與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阿彌陀經》言:「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