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很多人遇到排解不開的困難挫折才入佛門,學佛真的就是折磨好人嗎?


時間:2018/11/7 作者:定臻

我們看到學佛的人那麼多,但很多都是因為遭受了不幸,或者重大的變革,或者某些嚴重的刺激才選擇學佛了。如觀音菩薩說的好啊:順度度不了,只能惡度!畢竟惡度也是度啊,總比不度強。有人說:「學佛就是折磨好人」,為什麼他這樣說?因為這些學佛人往往是被惡度進得佛門,沒有這些惡事他才不會學佛。

惡事出現了,你能被惡度,起碼說明佛菩薩在度你。那些沒被惡度的人呢?還沒度呢;你想想,我們是要惡度還是要不度呢?這個道理想明白了,那我要惡度,起碼是在被救度的過程中。我們學佛,如果沒有眾生來找到我們,說明我們學的不靠譜。我無量生的生死輪轉欠下了太多的債務,學佛了,有了償還能力了,那些債主能不來討債嗎?如果沒有債主來討債,說明我們還沒有償還能力。我們都學佛了卻沒有償還能力,這不是出毛病了嗎?

那些心量小得連一個眾生都放不下的人,他學佛可能有成就嗎?佛是心懷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皆得憐憫慈悲,連惱害都捨不得。而我們心裡卻一個眾生都裝不下,這是在學佛還在學魔呢?這個打不開的心量,最後只能惡道去,大家千萬記得這句話,很要緊的。

學佛了把債務償還完畢了,才能真正做到長揖世間,不游三界,盡此一身,示一往還。這償還債務,圓滿宿願,就是佛陀說到的該作之事,該做的事情你提早做完了,你就可以了脫輪迴了。但是該做的事情你不去做,是不是說明你打算和這些眾生搞一個長期對峙呢?是不是要和這些眾生死磕到底,他去地獄,我們也配合著去地獄呢?所以這路都是我們自己選的,你越是不償還債務,就說明你越不急著得自在,越不著急出輪迴。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所以擺在我們面前的第一大事,不管你心量打開沒打開,必須要去做的就是償還業債,就是去消除這些外業。在消除外在業力的同時,由各種修持消除內在的三毒,這就是正路了。

而幾乎絕大多數的學佛人都說這一生是最後一生,這一生決定出輪迴,我們不喊口號,能不能來點實際的行動讓眾生能看到。你是真打算跑路了?你要是真打算跑路,那些債主一定來要債。你跑了他們的債務怎麼辦?能讓你不還債務就跑嗎!這也是為什麼人死後多是往生惡道的原因,外業不償還,這業力肯定拽我們往生惡道去受苦。

而我們有了佛法的手段,這麼巨大的償還能力,但是我們因為心量不對,不去償還,說白了,你不還債就說明你沒打算出輪迴。我們認識到這個重要問題了,就要考慮我們怎麼來償還業障?一看佛經好多好多的方法手段都可以用啊。只是我們因為心態不對,看不到這些真正要去做的事情,也看不到這些事情的有效手段了,這個心態下三藏十二部形同虛設。就算你都背下了全部的經典,如阿難尊者一樣博聞強記,但是最後依然無法免離生死輪迴的苦難逼迫。所以學佛不是讓你讀經,不是讓你念佛,而是給我們手段方法,要明白自己該做什麼,這手段方法的效力才會無比巨大。如果相反只是一味去做、盲目去做,這就是盲修瞎練、閉門造車,最後自欺欺人、自誤誤眾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