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佛手中的法器是什麼?


時間:2018/11/7 作者:君合

今日農曆九月三十

藥師佛聖誕日

隨文了解藥師佛手中的法器

願 您

隨緣趣入藥師願

不輟修持證菩提

法器:藥師佛珠

依《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藥師佛的左手執持藥師珠佛珠,右手結三界印,身著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台。有一種說法是:藥師珠代表藥師佛的佛眼。藥師珠具有強力的淨除業障、避邪驅魔、福慧健康的加持力,是藥師佛的法器。

法器:燈塔

藥師佛手中所持之塔,是出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燃七層之燈」救眾生性命之意,故塔是有七層的燈塔。

圖片故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白話譯文

病人在垂危之時,雖然自身還臥在病床上,但是在死相現前之時,卻見到琰魔王(閻羅王)的使者來拘引他,將他的神識帶引到琰魔法王面前,聽候審判。

琰魔法王的判罪執法,是以每個人的俱生神:所有眾生都有一個俱生神形影不離的跟隨著,他將每個眾生一生所作的一切罪福都記錄下來,等到這些眾生即將命終之時,便將此記錄全部交給琰魔法王,當作執法審判的依據。

這時,琰魔法王就依俱生神的記錄,審問此人,並且計算驗對他平生的所作所為,隨其善惡罪福來處決判定他該受什麼果報。這時,若有病人的親友,能為他燃七層長明燈,懸掛五色的續命長幡(燃七層之燈者,即如塔之七層,每層燃七燈,及設供七尊藥師佛,或依七佛本設供七佛。)

病人若承功德力,神識復還,如夢醒來,能夠清楚的知道地獄受刑之苦,及家眷為他修法之情景。這時,他如從夢中覺悟一樣,皆能憶知地獄裡善惡業報賞罰之情形。

法器:藥器與訶子枝

藥師佛左手執持無價珠(藥器) ,右手膝前持治病的訶子枝。身著袈裟,表示其已超越凡心。以物藥善治眾生身心之病。藥分物藥與法藥。物藥,即是世間治身病之藥。法藥是佛依眾生而施設解脫之藥。如佛的名號「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比喻佛的大慈悲,琉璃光顯示佛的大智慧。

十二大願之所成,即聞名時悉祛災.

妙藥根拔眾生苦,藥師善逝我稽首.

彼索訶剎之東方,約十殑伽河沙剎.

勝剎明如毘琉璃,希有殊妙過去剎.

複次藥師具十力,無量眷中宣法音.

日月遍照為上首,持彼佛正法寶藏.

光王顯明清淨身,性如無垢琉璃山.

由此所出大光明,遍照諸剎我稽首.

頂禮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