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開示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念佛易生西方極樂世界(二)


時間:2018/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智者大師開示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念佛易生西方極樂世界(二)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云: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

是故《十住婆沙論》云: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

難行道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佛時,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

略陳有五:

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

二者無賴惡,破他勝德;

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

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

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

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里,極大辛苦,謂自力也。

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里,謂他力也。

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

我們要為這個色身費盡了諸多心血,絲毫不為法身打算,那現在我們轉個念頭,我們用照顧色身這份精神用來照顧法身。想一想有一天,我如果要離開這個世間我到底魂歸何處?你如果想到說你將來一定要魂歸極樂,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那你現在就要借假修真,好好借這個假我的色身,認真拜佛、認真念佛、認真聞法,好好修行成就真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開顯法身慧命。我們法身慧命在西方極樂世界重生,永永遠遠不再淪落六道受苦受難。

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了,你回想起在娑婆因地色身每天虔誠拜佛念佛用功修行,你就會感恩你這個身體。如果你現在對自己的法身慧命,絲毫不關心,一味追求五欲、感情、名利、財寶,到最後一股強而有力無形的業力,就將你法身牽引到三途受苦受難。你如果回想起這一生在人間的所作所為,你就會痛恨你這一生的色身。在世的時候不懂得好好的念佛修行,不懂得好好的用功修持,你就會非常的後悔。想到人間善知識的教導,你就會感嘆:早知道就好好在平時用功念佛!那個時候後悔的心情,就是早知道這樣的心情。平常懂得要聆聽善知識的開示,好好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阿彌陀來迎接心情是完全不同,是好在平時認真念佛用功,所以臨終果然阿彌陀佛乘臨終接引願來接引,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諸位菩薩你未來的命運,是操縱在上帝的手中還是在你的手中?在自己的手中,對不對?對。你希望你臨命終的心情是好在還是早知道?好在!這樣就是慶幸的心情,好在平時有好好念佛。我希望你臨終都不要後悔,早知道平時好好念佛,早知道已經來不及了,對不對?是。

所以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這句話就是說起行修持六度。六度在此智者大師舉出布施與持戒。施就是布施,戒就是持戒,以布施持戒代表六度,起行修持六度,修持六度也是修福。諸位菩薩念佛的人要好好修福修慧嗎?要!你不修福你怎么會有福,一個人如果有福報,人生自然就會所求如願,平安順遂。一個人如果沒有福報,不但人生坎坎坷坷,在臨終惡緣來臨,連聆聽善知識的助念開示都沒有法緣。我曾經去為一位老先生助念,結果這位老先生的兩位兒子都是信仰一貫道不肯念佛。申請助念就是亡者的女兒,打電話到我們本願山來,我帶很多蓮友趕到喪家,女兒不在。因為喪事在兒子家中發落,兩個兒子沒有為過世父親念佛。我們到了喪家,虔誠幫助亡者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又沒有收費。我們請亡者兩位兒子在他亡親靈前點香念佛他不肯,而且態度不好:

我們信一貫道的沒有在念佛,你們如果要念你們自己去念。

我告訴他:這樣怎么對呢?我們來念佛是義務的,我們又沒有向你們收錢,你們什麼人打電話叫我們來為你們的亡親助念。我們是外人,都有心為你們的亡親助念了,你是亡者的兒子盡一份孝心,為自己的父親念佛,送他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們也覺得有光榮,你們怎么不要?

不要!我們信一貫的,沒有在念阿彌陀佛。

你們信一貫沒有念阿彌陀佛,我們信二貫的念阿彌陀佛,這樣也才差一貫而已,何必要計較那么多?來來來!念佛。

不要,要念你們自己念,不念你們就回去。

態度有夠壞的,蓮友看見喪家孝眷態度那么壞:師父!班師回朝吧!

一群人原原去原原回來,都沒有念到佛號,這位亡者實在很沒有福報。有福報的亡者就是,我有時候一天助念好幾場,跑錯了喪家。你們不要笑我這是真實的事情,既然跑錯了喪家,又跑到人家的家裡,而他家又真的有人死了,就向亡者念幾句佛號,不然這樣就走,很不好意思。所以有福與沒有福實在差別很大!

剛才藥石完之後,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在說建寺的艱辛一面。建寺確實很艱難,我聽了實在是非常的佩服,因為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怕叫諸位菩薩一個月樂捐十萬,大家一聽之下都跑光了,所以很慈悲都沒有跟大家說到錢。我在本願山彌陀講堂募錢募的實在很辛苦,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經濟那么差募不到什麼錢,這就是我的福報不夠,所以要認真修福,福報夠了不必開口,信眾就會一百萬、兩百萬主動來捐獻。阿彌陀佛的安排實在很奧妙,而且我們上德下清法師,確實四十多年來出家修行真正用心,所以有這份建寺的福報讓大家都沒有金錢上的壓力,你們實在很幸福。我要跟你們鼓掌讚嘆!

所以念佛人不要說阿彌陀佛對一切眾生絕對的救度,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不必布施,我也不必持戒,我也不必忍辱,我這一項也不必修,那一項也不必修,每項都把它收起來,到最後你如果墮地獄,你可別見怪阿彌陀佛!念佛人要行財布施嗎?要。行財布施的善因你才會得到富貴的果報。念佛人要行法布施嗎?要。

就像信願是很駑鈍的人,我是因為二十多年來每天用不少的心血在探討佛經,所以我才有這么一點點能力,坐在法王座上向諸位報告佛法。如果我沒有很用心在研究佛經的道理,我什麼都不懂,我怎么敢坐上法王座上向大家報告佛法,是不是?當然。而且一二十年來我每次升座,一定是向大慈悲父阿彌陀佛祈求,祈求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加持弟子信願智慧型增長,辯才無礙說法利生,令所有的聽眾每一個人都法喜充滿念佛成佛。就是這樣,我非常的用心,所以任何我們一點點能夠讓我們修福的機會當下都要把握,而且行善要及時。如果需要我們行財施的時候,表示我們行財施要度自己的慳貪因緣成熟,當下就要下定決心認真去做,修行人就是如此。

所以厭離三界身,當然起行施戒修福。你對這個世間看破了,對這個世間放下,當然你一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心在極樂,你當然一定將來放下了這個業報身,當業謝娑婆一定是神登極樂。神識登上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道理。

猶如世尊在經上經常的譬喻,一棵樹木每天往西邊傾倒,有一天一個人用一支斧頭,不管從這棵樹木的哪一個方位砍下去,請問大家:這棵樹木會倒向哪一邊?西邊,答對了。你們實在很有智慧,連這么困難的問題你們都會。這棵樹木因為平時一直傾向西邊,所以樹木無論斧頭從哪一個部位砍下去,都是倒下西邊。意思就是你每天都心向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天你會倒下去,對不對?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倒下去,倒下去睡覺。倒下去睡覺和死亡都一樣,豈不是晚上入眠時就猶如死了一次一樣。所以將來有一天真正倒下去的時候,你神識一離體,你的心當然就是邁向西方極樂世界。

就是如此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極樂淨土,在一一的六度萬行修行,回願求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下面這句就是重點:[乘佛願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智者大師只要說到往生這件事,一定說乘佛願力。

第四段文說乘佛大悲本願力故,決定得生極樂世界。

第五段文說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可見智者大師認為往生西方這件事,是乘佛願力完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