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109 法藏成佛,法界同慶


時間:2018/11/8 作者:宗聞

二、「彼佛今現,在世成佛」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大經》言:

阿難白佛:「法藏菩薩為已成佛而取滅度?為未成佛?為今現在?」佛告阿難:「法藏菩薩今已成佛,現在西方,去此十萬億剎。其佛世界,名曰安樂。」

這一段問答對我們來講可說心有戚戚焉。為什麼?有心之人應該都會這樣問。

(一)二疑三含義

當釋迦牟尼佛對阿難尊者介紹法藏菩薩如何悲憫十方眾生,如何為十方眾生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如何以不可思議兆載永劫具足菩薩無量德行,法藏菩薩不成佛便罷,如果成佛的話,那是全人類的救星——不,是十方世界、十方眾生的救星。所以,阿難尊者聽完了法藏菩薩修行的因果,急切地想要知道這位偉大的人物到底是已經成佛而滅度了呢,還是沒有成佛,還是已經成佛現在仍在?簡單來講,阿難奉問,自含二疑:

第一,正覺成未成之疑——這位偉大的人物成佛了沒有;

第二,成佛現不現之疑——現在還在不在?

這兩個疑問之中,還有三個含義:

第一,若未成佛,即得救尚遠。如果法藏菩薩還沒有成佛,那到底他什麼時候成佛?他成佛的時間還要多久?我們能不能有這個福報可以遇到?

第二,若滅度即業重,解脫無期。如果他已經成佛卻又滅度的話,那我們可說是非常悲哀。有一首偈說「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世;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末法時代的學佛者都有這樣的感慨、悲嘆。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我們不曉得輪迴在哪一道,現在好不容易我們生而為人了,可是釋迦牟尼佛已經滅度。所以,出生在佛前佛後,不能遇到佛,跟佛就沒有相遇、親近的緣,可見自己佛緣不深,應該深切懺悔。

第三,若今現在,即有希望。釋迦牟尼佛回答阿難說「今已成佛」。「今已成佛」這四個字對我們來講非常重要,阿彌陀佛成佛這件事是法界大事,因為十方眾生都會因為阿彌陀佛的「今已成佛」而解脫成佛。

登基當選喻

以世間來講,古時國王登基會普天同慶,現代有人當選市長了,支持者會踴躍歡喜,乃至籌辦宴席。然而真可普天同慶,甚至法界同慶、十方眾生歡呼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成佛。

法藏成佛,法界同慶

因為世間的事情再怎樣都是無常、生滅的,只有阿彌陀佛的成佛是現在佛,也是永遠的佛,阿彌陀佛是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一切眾生的救星。「同一念佛,無別道故;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法界的所有眾生都應該念佛,都應該蒙受彌陀的救度,都應該對彌陀的「今已成佛」發自內心地慶幸、歡呼、喜樂,而全身心地歸命「今已成佛」的阿彌陀佛!

《三寶歌》說:「人天長夜,宇宙黮(dǎn,陰暗)暗,誰啟以光明?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光明與希望,離苦與得樂,都寄望在法藏菩薩的成佛。如果法藏菩薩還沒有成佛,那宇宙將永遠黮暗,三界火宅的煎迫將永遠無法解脫;如果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那就是離苦、安樂、光明與希望之所寄。所以,宇宙黮暗、眾苦煎迫,都要靠阿彌陀佛的無量光來啟以光明,都要靠阿彌陀佛的功德來濟以安寧。

釋迦牟尼佛講經四十九年、說法三百餘會,最終如果沒有宣說阿彌陀佛「今已成佛」的彌陀救度法門,那釋迦牟尼佛可以說是白白地來到了這個世間,沒有達到成佛的目的。因為成佛是要廣度諸眾生,尤其是無力自救的眾生,更須要靠佛來救度;越不能離開三界六道的眾生,越需要佛的援手。在所有法門中,能達到這個目的的,唯有法藏菩薩的「今已成佛」。所以,淨土法門是救度所有眾生的法門。

遇到佛法,未必人人都能解脫;遇到淨土法門,任何人百分之百能夠解脫。如果遇到淨土法門還在忐忑不安,擔心自己能不能往生,那就是遇而未遇、逢而不逢;遇到淨土法門,還認為要達到什麼境界、條件才能往生,那都是錯解了淨土法門。

淨土法門是所有眾生都能往生的法門,不論聖凡、善惡、在家出家、會修行不會修行,只要遇到,必定今生解脫。所以,念佛人弘揚淨土法門,如果還強調要累積多少的功德、成就多高的功夫,其實都是不知淨土、錯解淨土。

阿彌陀佛既已成佛,宇宙任何一個眾生都應該解脫,也應該往生成佛,所以,「阿彌陀佛的成佛」其事重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