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問題沒有永恆的大與小,只有我們心量聚焦的近或遠


時間:2018/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的大與小,往往不在問題本身,在於我們看問題的角度。當問題被過度的聚焦之後,就會呈現出小事被無限放大化的可能。這就是我們經常深陷在自制的痲煩與痛苦中無法釋懷的原因。

事物如何被聚焦,取決於我們觀望的角度。就像放大鏡成像的浮誇,和飛機越過雲層之後,一切物體被一覽無餘的整齊性,與縮小性一樣。微觀與巨觀的視角,帶給我們的感官是完全不同的。

這當中的變化不是因為事物由小變大,或是由大變小,改變的只是我們聚焦的角度,是近或是遠。

看問題總被局限,是因為看問題的角度被局限。常說,旁觀者清,這個清不是說,誰比誰情商更高,或是處理問題更為理智。同樣是一個角度問題,就是聚焦問題的距離或遠或近。

試著體會一下,放大鏡成像的原理及視覺感,再體會一下我們乘坐飛機時,當飛機逐漸升空之後,一切事物在我們眼中由近及遠、由大變小,最後在雲層之上俯瞰地面時,樓宇之間、山河大地的遼闊清晰,但又如此渺小的視覺感。這種體驗大家幾乎都有。當我們從一定高度俯瞰一切時,看似放大的聚點就會被淡化,這是視野的廣闊決定了我們視角的聚焦度。

同樣的原理,為什麼我們總會被自我生活中的痛苦所捆綁和束縛,好像當每個人訴說自己的煩惱時,只有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那個人一樣呢?這就是我們心量的大小,觸及到了看問題是如何被過度放大化的原因。

總是在自我的煩惱中被圍困,那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固化的「圈地運動」。世間沒有任何一種痛苦和煩惱可以永存,除非是我們願意拿著不放,而且不願意跳出圍困我們的思維模式當中。人生也沒有過不去的坎兒,當我們隨著時間的推移,再去回想當時帶給我們無限傷痛的人、事、物時,都會在記憶的掠影中被淡化而帶過。

一切的煩惱和痛苦,其實並沒有我們料想的那麼恐怖或是讓人束手無策。關鍵在於我們看待問題及處理問題的聚焦度,是過度被放大化呢,還是在一定高度觀望時的統籌化。這絕對是一個心態扭轉的角度問題。同樣的痲煩,如果我們站在一定的高度去看待時,當時覺得被局限的可能,也會隨著視角的調整,而顯得並沒有那麼浮誇和被放大。

在視覺觀望的體驗中,我們可以時不時的感受一下放大鏡成像的感覺,和乘坐飛機在萬里無雲之上的一覽全局感。用這種視覺的完全體驗,來移植在我們心量大小,與處理問題時的態度和感知中,會有很好的共鳴感。

其實,任何人的一生都會有缺陷,都會有沒完沒了的痲煩和痛苦,但是人生真的沒有過不去的坎兒。不去過分的誇大問題本身,需要我們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心態。任何問題被過分複雜化,其實都是我們的內心過分的糾結所致。生活當中,其實給我們心靈的啟示會是多種多樣的,就像看花開花落思維無常一般,同樣在一次次乘坐飛機或火車時,仍然會給我們很多內心的啟示。在高空當中體會,事物由近及遠、由大到小以至於逐漸模糊不清的淡化感;也可以在飛馳的列車當中,體會時光飛逝,萬物匆匆而過的不可觸及感。

做個有心人,生活當中處處都是提攜我們智慧增長的靈感,在感官中體會內心的起伏。其實,回過頭去看短短几十年,人生真的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兒,只有我們看問題過度被聚焦之後的放大或是拉開聚焦之後,不被過度放大後的淡化與釋放感而已。

一切事物的顯現都是在我們的一念當中去被定性的,那麼問題或大或小,同樣可以從調試我們內心,觀望問題的聚焦度而定。問題由大到小,或是由小變大,歸根結底,取決於我們心量的大與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