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我們投生到這人世間?人生酬業!


時間:2018/11/8 作者:定臻

為什麼我們投生到這人世間?因為我們造作了投生為人的業因,依然受業因牽引而流轉在這裡,承受各種業力的迴旋。這種業力關係就像是繩子捆綁棍子一樣,比如每一個眾生就是一個棍子,而這個眾生和另一眾生形成的某種關係,就是繩子。我是一個棍子,我被非常多的繩子捆綁著,一頭系在我的身上,而另一頭系在對應的眾生身上。這繩子有大有小,有粗有細,有長有短,從而形成了我和對應的眾生在這業力牽引下的遭遇,這也就是我們在人世間受苦的原因。所有捆綁束縛的繩子,我們要解除掉,才能真正的得到自在。

解除這繩子有兩個方法,門檻最低的是我們在生死輪迴中一一和這些眾生遭遇,然後一個一個地解開,把業力報掉。這樣消業雖然非常慢,但是卻絕對有效。而第二種解法就非常的快速,如普賢行願中提到的懺悔法門,要懺悔到什麼程度?心罪兩亡。罪,粗暴地說就是繩子,而心就是這個棍子,這兩個都消亡了,牽引束縛也自然不存在了;若加入眾生第三方,做到三輪體空,我、眾生、業力這三者全部消亡,所謂捆綁束縛之業力也無處系附了。

第二種解法的門檻太高,這心罪兩亡,能達到罪亡尚且可以理解,但是達到心亡就要入菩薩位了。所以這個懺悔法門雖然非常的猛,但是我們很可能用得了,卻沒有理想的效果。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你在那看著別人的種種殊勝,不如塌下心去真實地修持自己。沒有快速的,我們就用慢的來做,也是可以的。如普門超度在定課和小回向的配合下,可以快速成就眾生的得度機緣,可以大量地送眾生離開,這外業可以消得非常快速。

第一種慢的解法,能不能提速一下呢?當然可以,就是藉由佛法的力量,幫助我們加速消業的過程。比如說《觀無量壽經》中提到,至誠一念阿彌陀佛可以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而後面說到能觀到觀音菩薩者,這一念清淨可以消除更多的罪業。

某些經文裡提到了更為殊勝的消業手段,有人會問這些是真的嗎?如果你以疑惑心學佛,那萬般萬物只能告訴你,這都是假的,為什麼呢?因為信心根本沒有,以這個心來念佛,沒有力量,略微有點利益,也不知道要牽引多漫長以後才能彰顯了,何況要消除上億劫的生死罪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