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這些藝人造的業實在可怕!在千千萬萬人的心中薰染不清淨的習氣


時間:2018/11/8 作者:至誠感通

佛教的每一條戒律都

不是隨便制定的,是遍知佛陀以智慧眼照見一切因果後制定的,對眾生是絕對有利益的,有智

之人深入學習佛法後會

對此誠信不疑。

——索達吉堪布

下面我們詳細分析邪淫

首先,按照嚴重的程度,邪淫可分為三類—大邪淫、中邪淫和小邪淫。

大邪淫是指對母親、阿羅漢尼、尼姑等作不淨行,這屬於近五無間罪。

《金色王經》中記載:

以前有位菩薩曾在四十劫行菩薩道,後來他到娑婆世界度化眾生。在一處森林中,他見到一對母子在作不淨行。見此醜行,他想:世上竟有如此惡劣的眾生,看來眾生實在難以度化,我現在應該自求解脫。他因此從大乘道中退失。通過觀察五蘊生滅之相,他獲證了緣覺果位。獲得成就之後,他說偈曰:“因愛故生苦,如是應舍愛,當樂於獨處,猶如犀一角。”其他佛經中也有母子作不淨行的記載。

此外,佛經和論典中說,染污阿羅漢尼的過失非常大,這屬於近五無間罪。喬美仁波切也說,染污尼姑屬於近五無間罪。《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玷污僧尼者當墮無間地獄。所以,染污僧尼的罪過非常大。造此類惡業者不但來世會墮入地獄,甚至即生也可能現前苦果。

《感應篇說定》中記載,晉江有個叫許兆馨的人,一天他偶經一座尼姑庵,對一位年少的尼姑生起了貪心,許某挑逗不從就強暴了她。第二天許某無故發狂,最後自己咬舌頭而死。

中邪淫是指不僅對別人的妻子作不淨行,而且對自己的妻子在白天、齋戒日、妊娠期間、不願意的情況下行淫,或者在佛像、佛塔、佛經以及上師所在的地方行淫。中邪淫的罪過也很嚴重。

以前有一位法師給在家人講了許多不邪淫的道理,後來有些人說他不是在講佛法,而是在教在家人怎樣作不淨行。其實,這樣評論法師是不對的。很多在家人對佛教有虔誠的信心,可是由於不懂因果之理,受五戒者經常犯佛制罪,沒有受五戒者經常犯自性罪,所以很需要有人開示這方面的道理。

在這方面,居士們要特別注意起居的臥室。藏地有這種情況,有些偏僻地方的牧民家只有一頂帳篷,在家人生活在裡面,三寶所依也陳設在裡面,請出家人念經也在裡面……結果有些在家人不知不覺造了很多邪淫業。

在漢地,很多人家的佛堂和臥室是分開的,這樣比較合理。如果有的人住房困難,不得不把佛堂設在臥室中,就一定要在三寶所依前掛一張帘子隔開。總之,一個人應該儘量不造罪業,如果不能完全不造罪業,也要將罪業降到最低,這才是有智慧的做法。

小邪淫是指具足上述邪淫的一分,這也有不同程度的許多種類。

在行邪淫方面,自己行邪淫和教唆他人行邪淫的罪過是一樣的。有些人自己並沒有直接行邪淫,但他們的言行導致別人行邪淫,這些人實際上也造了邪淫罪業。

現在有些演藝界的人就是如此。他們唱的歌、演出的節目內容很不健康,引發無數人產生貪心。甚至有些藝人已經去世了,但他們的音像製品還在世間流傳,還不斷地在千千萬萬人的阿賴耶識中薰染不清淨的習氣。這些藝人造的業實在可怕。像以前的鄧麗君,她唱了很多不健康的歌,甚至她去世很多年了,還有很多人喜歡她的歌,所以她的罪業還在一天天增長。

有些文人也是如此。他們在書中描寫男女貪慾之事,讀者一看到這些文字就產生強烈的貪心,這些作者也因此造下了深重的罪業。

宋代有一個叫黃庭堅的文學家,他的詩詞非常有名,他寫過很多男女情愛的艷詞。一次他拜訪圓通秀禪師,禪師呵斥道:“你身為大丈夫,懷有蓋世文才,難道竟用來寫動人邪思的哀艷詞章嗎?”

當時的畫家李伯時一心畫馬,精神氣質都化為馬,他的妻子見到自家床上臥的是馬。禪師據此說:“李伯時天天心想馬,要墮落也是墮為馬,而你以艷詞誘動天下人的淫心,你的報應恐怕是要墮入地獄。”黃聽後悚然悔謝,從此絕筆。

但也許是以前寫艷詞的業成熟了,他一生坎坷多難,二位愛妻先後死亡,老年時多病纏身。

另外,明代的笑笑生寫《金瓶梅》,中描寫了很多淫穢之事,據歷史記載,此人的三代子孫都是啞巴,五世後就絕了後代。

因此,即使一個人沒有親自行邪淫,但如果因他而導致別人起淫念、造淫業,他本人也會積下可怕的罪業。

如今世風日下,傳播淫穢的人非常多,甚至藏傳佛教界的有些人也模仿西方人,覺得沒有任何遮蔽、在眾人前作裸體表演很精彩,將自己的很多下劣行為落在文字上,然後到處傳播。身為一個佛教徒,卻做出如此下劣可恥的行徑,以後的果報真的是無法想像。

如果能完全斷除邪淫,現世會受到眾人稱讚,來世會轉生人天善趣並成為種姓高貴者,生生世世喜歡持戒……有此類的無量功德。

佛經中說:“不去他妻旁,斷除邪淫行,知足於自妻,此士轉善趣。”意思是,若能做到不與他人的妻子行淫,斷除一切邪淫,知足於自己的妻子,這種人將轉生到善趣。

因此,希望各位在家佛友能受持不邪淫戒,這有很大的功德。

敬摘錄《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