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的慈悲可能是假的


時間:2018/11/8 作者:學佛娃娃

人們都會說慈悲——你慈悲,我慈悲,他慈悲……但卻不知道什麼叫慈悲,也不知道什麼叫無量心。

如果沒有舍無量心,不會有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有了舍無量心,才能產生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喜無量心也具備了。

有些人總是等著天上掉餡餅,這是不可能的。想要在相續中生起慈無量心、悲無量心等功德,首先要思維舍無量心,先把平等之心修出來,明確地了知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這樣才能放下對親友的貪愛、對怨敵的仇恨。

我們為什麼貪愛親朋好友?因為他們是屬於自方的,是對自己好的,對自己有恩德的,這是唯一的理由。

但現在我們恨之入骨的怨敵、仇人過去世也曾做過我們的父母和親人。做自己父母的時候也是非常慈愛,恩重無比。這樣一思維就知道了:原來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這樣,平等心就修出來了。

如果沒有深信因果輪迴,這種心就不可能產生;若是深信了因果輪迴,就會深深地了知事實確實如此。在過去世中,眾生確實都做過我的父母,做過我的親人,都對我有恩。

前世和現世沒有區別。你去年生的孩子和今年生的孩子有區別嗎?都是一樣的。今生的父母親人和過去世的父母親人有什麼區別?沒有區別。

其次還要從反面思維:我們對這些怨敵仇人恨之入骨,因為他們是他方,都傷害過我們。如果心裡有自方他方的分別,就會怨恨、討厭……因為他們傷害過自己,所以要怨恨,沒有別的理由。

但是你現在最喜歡的,認為最可愛的人,他們也一樣做過你的仇人,也傷害過你。佛講因果輪迴的時候,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不是冤家不聚頭,這些最親的、最近的、最愛的人都是冤家,都傷害過你。你最溺愛的兒子、女兒,是以這種方式來討債的,都是債主。

所以不應該怨恨,也不應該貪愛。把平等心修出來,把舍無量心修出來,對一切眾生不記恨,要記恩。在平等的狀態中產生的,要拔除眾生痛苦,給予眾生安樂的心,這才是真正的慈悲,之前都是假的。

——摘自《親友書》講記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