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功德天和黑暗女


時間:2018/11/9 作者:淨山

功德天和黑暗女的典故出在《大涅槃經》,「功德天」和「黑暗女」是長相隨逐。這個典故有很深刻的人生哲理。

說有一天,有家人門口來了一個漂亮的女人,長得非常端莊,全身掛滿瓔珞,笑容滿面,像天女似的。

看到這位女人來,主人就問:「你是誰呀?你為誰所屬啊?」她說:「我叫功德大天,只要我到達的時候,那一家七寶財富就會盈滿,各種好運都會來臨……」這個主人一聽:「好啊!請你到我家來呀!」把她供為上座。

剛剛供為上座,這時候又來了一個女人,長得很醜陋,皮膚黑黑的,衣衫襤褸,面色焦黃,蓬頭垢面。

這個主人就問:「你是誰呀?你為誰所屬啊?」這個女人說:「我叫黑暗女,我所到之處,使這個家庭的財寶全都消耗掉,一切災禍都會來臨。」這個主人一聽,就拿著刀子:「你給我走!你再不走,把你殺了!」

這個黑暗女就說:「你怎麼這麼愚痴!怎麼趕我走哇?」他說:「你怎麼說我愚痴啊?」她說:「你堂上供的那個功德天,我們是姊妹呀!你接納了她就得接納我呀!我們是永遠常隨在一起的。」

這個主人就趕緊到堂上,問這個功德天,說:「門口有個黑暗女,說跟你是姊妹關係,是不是這個樣子啊?」那個功德女:「是啊!我們是姊妹關係。你只要接納我就必然要接納我的妹妹!」

「喔」,這個主人一看,一掂量這兩者關係,就說,「好了!你可以離開了,我也不接納你。你們倆都走。」功德天和黑暗女都離開這個家庭,這個主人才如釋重負,心生歡喜。

人生也是這個情況:你得到一個好處的時候,必然會伴隨著一個不好的東西。世界上沒有什麼完全好的東西。

比如說當官,當你當了官的時候,就會很忙,就會沒有自己更多的自由。他基本上就交給國家了——所有的時間都要由下面的人安排了。

那些很有名的人,出了名,大家就來找你了;你作為公眾人物,大家都在注意你了,你的一舉一動、你的一個小小的毛病,都被報紙曝光、放大了;而且大家都追著你,你在街上一出現,就被圍得團團轉了,你都沒有個人的自由可言了。

就好像一個出名的人形容他最後苦惱到什麼程度,「哎呀!有什麼辦法讓我不出名?」

出名就有出名的煩惱,當官就有當官的忙碌——無官一身輕。這個好壞都是伴隨著的。

不能說你得到了好的地方,壞的地方就不要,這是由不得我們自己的。所以要知道:人生就是功德天和黑暗女——是如影隨形的。

了解到這樣的一個情況,我們是不是更有智慧啊?再觀照這個三界——這個欲界裡面,再怎麼樣富貴的命運,它都是火宅。有這個身體就是苦,有什麼安樂可言呢?

了達到這些,就能息想無求,把這妄想全部停下來,無所求。

所以佛經常常講:有求皆苦,無求乃樂。所以無所求就是走向了修道的道路。有所求就累了,這在八苦裡叫「求不得」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