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快樂,是來自於內在的轉變


時間:2018/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快樂,是來自於內在的轉變;不管我們遇到什麽樣的不順遂,只要能夠保持積極與開朗的態度,一切的逆境都將會隨風而逝。只要念頭一轉,即便是癌細胞,也都個個轉成快樂的細胞!所以,如果能時時與佛相應,我們體內的細胞也就成了「佛細胞」。

2感情,是我們生命中最脆弱的一部分。自私的情感,只是滿足個人某種空虛的心理,而這種所謂的「愛」,其實是相當脆弱、自私的愛。因此,佛陀所表現的「愛」,是由此「自私的愛」,走向、發展至「無私的愛」,也就是所謂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3我們要以因果業報的角度來看待:假使遇到任何財務損失或身體傷害,這都是過去惡業所帶來今日的惡果,所以應該慶幸自己已經消除一個惡業了;假使得到任何錢財利益或身體健康,這都是過去善業所帶來今日的善果,所以應該珍惜自己已經有的福報,善用此善根,努力修學佛法。

4當我們生起一念利他的慈悲心時,就像點起一盞心燈,不僅照亮我們自己,也將溫暖他人、照亮世界。

5我們要為自己的生命與苦樂,負起全部的責任!而不是責怪父母、責怪家人或責怪社會、國家與眾生;我們所處世界的好壞,都是由眾生共同的心念、思想與行為所創造。了解此因果之後,我們應積極淨化自心、充實善的力量,才能轉變世界、改善社會。

6當身體發生訊號時,其實是在反映我們的心態而已。隨時保持一顆慈悲心,我們將會發覺自己的生命、身體乃至全世界都在跟著轉變。

7因為我愛得更多,所以我得到更多。人能留在世間的,不是他所擁有的,而是他所付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