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別以為極樂世界很遠,其實很近的!


時間:2018/11/9 作者:君合

夢參老和尚

相信自己,相信極樂世界是你自己心生的。你自己心生的極樂世界,回你自己的極樂世界,那很容易的!這是第一個信,非常重要。

但是這個信裡頭還夾著第二個信,歷代大德們把信分為十種,先講第一個信。你信了之後自己再念佛。先建立信心的基礎千萬不動搖,講《大方廣佛華嚴經》之前,先講〈大乘起信論〉也就是這一個信念。這個信心建不起來,那你生極樂世界要經過多少劫,但是你有這個信心就能生去了,不需要經過這么長的時間。

在《大方廣佛華嚴經》 〈普賢行願品〉說:你生就能見佛,花開見佛,頓悟無生,回入娑婆,回來度眾生了,見佛就成道而且證得無生法忍。像你這一念要生到頓悟無生,你不相信這個心生去,跟你相信這個心生去,太不同了。你這樣用功夫是真心念佛,一點夾雜都沒有。

同時,你念的佛跟極樂世界都是境,心跟境是一對,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是境,是你心外的境界相。就像我們現在的心,別以為極樂世界十萬億佛土距離很遠的,其實沒有好遠的。

現在你在這兒靜坐,一念上海,心到上海了,乃至惦記著廣州就到廣州了。像你要是去過美國,一念到了美國了,你的心到哪兒,那個地方就被你攝進來。看著很遠,攝得很近,極樂世界隨時在你心中現。你這心也不隨你流轉,過去、現在、未來都沒有的,它是不變的。“三世不遷,真心不變”。

夢參老和尚:別以為極樂世界很遠,其實很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