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對現有身份的評估


時間:2018/11/9 作者:淨心淡淡

有幸感得人身,惟有善用它,才不辜負此生。否則,又要流轉多久才有做人和修行的機會?

思惟暇滿、義大、難得,是對我們現有的身份進行評估。

所謂暇滿,即離八無暇、具十圓滿。這一人身究竟蘊含著多少價值?一般人只是以此謀生,以此享樂,甚至成為這個身心的奴隸,一輩子都在為它的衣食忙碌,活著是為了生存,生存是為了活著。再或者,是用來積聚財富,博得功名。但這些也是不長久的,一旦死亡到來,任何名利都無法帶走,無法用來和死神交換條件。

從佛法來看,這個身份卻是巨大的寶藏。因為一切眾生都具有和佛菩薩相同的生命層面,只是這種潛在品質尚未產生作用而已。正如《涅槃經》所說:「一切眾生所有佛性,為諸煩惱之所覆蔽,如彼貧人有真金藏,不能得見。」

我們懷有寶藏而不自知,反而四處乞討,流轉六道。那麼,怎樣才能開發這些潛在品質並最終成佛?基本前提就是具備人身,而且是有暇圓滿的人身。從這個角度來說,成佛的價值有多大,人身的價值就有多大。

這個身份不僅價值巨大,而且難得易失。或許大家對「人身易失」多少有些感覺,因為現實中確有太多的致命意外,太多的飛來橫禍。但對「人身難得」未必認同,現在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口,生個孩子也很容易,這一身份似乎並不難得,不值得視同拱璧。而從巨觀來看,僅旁生道中,一茶勺的海水中,有多達百萬的生命;體重2克南極磷蝦,儲量高達6至10億噸;而有的魚類,一年產卵就達3億枚之多……相對於無量無邊的六道眾生,得生為人的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我們有幸感得人身,惟有珍惜它,善用它,才不辜負此生。否則,一口氣不來,又要流轉多久,才有做人和修行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