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多元宗教


時間:2018/11/9 作者:妙音

這些人也非常聰明,有辯才,但是他不相信佛所說的,多!不相信六道輪迴,不相信人死還有後世,這種人不少。我要沒有遇到方東美先生,我是屬於這種人。我年輕的時候很有辯才,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宗教。年輕的時候在南京念書,我住在我同學家里,我跟這個同學非常好的朋友,抗戰期間,我們在貴州同學,勝利之後到南京我們又同學,同班。我沒有住在學生宿舍,我住他家裡,發現他們家裡是多元宗教。老太太念佛的,他的媽媽跟他們兄弟姐妹是基督教徒,他父親是伊斯蘭教。所以我對多元宗教有興趣,在他家裡住了一年,那個很有影響,他們一家三教。所以三教,我都有一點皮毛知識。

我最欣賞的還是伊斯蘭教,因為我懂得它的,佛教老太太講不出來。講不出來,我就不相信,就不懂,就說它是迷信。伊斯蘭的五功五典,特別是五典,五典跟中國的倫理是完全相同。到以後我們才曉得,在外國的伊斯蘭教沒有五典,有五功沒有五典,中國的伊斯蘭教特別的有五典,那就是伊斯蘭教吸收了中國傳統文化。跟外國的伊斯蘭教不一樣,它帶著有濃厚中國傳統文化色彩。我這個好朋友,母親是基督教徒,我們也星期天跟她一起到基督教去做禮拜。牧師很不錯,也想吸收我,拉我做信徒,我也讀《聖經》。我在《聖經》裡面去略略的提出,大概好像有七十多個問題,我問牧師,一個都不能解答。他說我是魔鬼。我說我很尊重你,但是這些問題,這問題是真的。你看頭一個就是宇宙的問題,宇宙的起源,照《聖經》來講,那也不過就是五、六千年。中國考古學家,考古我們中國北京人有五十萬年,那北京人不是上帝的老祖宗嗎?這他不能接受,我也不能接受。許許多多的問題不能解決,這怎麼能相信?我說我來參加你們的禮拜,參加你們的唱詩班,這些問題不能解答,我不受洗。什麼時候你把我這些問題都能解答了,讓我能夠接受,我就來受洗,所以始終沒受洗。但是我對於這些宗教,那些人虔誠,那種善意,我很感動,我很喜歡。所以我不把一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我不會接受的。

以後在台灣,我們那個團體,我服務的團體,幾乎是清一色的基督教徒。我學了佛之後,影響很大。因為我在那個服務的機構裡頭,長官、朋友、同事都知道我是非常頑固的人,很不容易接受這些宗教的。他說他信佛了,佛一定有道理,沒有道理,他不可能相信。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世智辯聰很痲煩,對佛法不相信。說老實話,和尚來勸我學佛,我提一些問題把他問倒了,我也不會相信。不是遇到方東美先生,我絕對不可能去信佛。那方老師,問不倒他,你問到他,他樣樣都給你講清楚。那是個真正對經教下了功夫的人,你難不倒他,那我們不能不佩服,這樣相信了。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三二集) 2011/3/19 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