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裡只有阿彌陀佛


時間:2018/11/9 作者:淨心淡淡

「又《法華玄贊》曰:梵雲三摩地,此雲等持。平等持心而至於境,即是定也。」《法華玄贊》裡頭所說的,這個也說得很好,等持,等是平等,持是保持,永遠保持平等。平等什麼意思?有執著不平等,有分別不平等,換句話說,我們經題上前面「清淨平等」,這四個字就是等持,你要永遠保持。這就是《大智度論》裡面所說的正心行處。正念是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叫正念。正念無念,有念就不正。但是也不能有個無念,有個無念還是有一念,什麼念?有個無念。無念也沒有,難,這個法子太難了。那怎么辦?阿彌陀佛有辦法,阿彌陀佛教導我們,把你的心裡只供養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也算是正念。好!你能夠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生活當中、工作當中確實沒有一個念頭放在心上,事情乾,幹完就完了,不放在心上。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只有一個阿彌陀佛的相,這是淨宗無比殊勝的法門,全都歸阿彌陀佛。將來你到哪裡去?肯定是極樂世界,決定親近阿彌陀佛,不能不知道,殊勝無比。修行,你懂得這一句的意思,你就會修了。

等持,等到什麼程度?海賢老和尚入這個境界,他看到遍法界虛空界統統都是阿彌陀佛,這叫等持。我們看到這是善人、那是惡人,不平等,還在分別,還在執著。老和尚也見到,晚上念佛的時候,床上、床下,房子裡頭、房子外面全是眾生,在聽我念阿彌陀佛。這些都是境界現前,自己要更精進,不放在心上,才真正利益眾生,放在心上,對眾生的利益很有限。不放在心上,功德的利益是圓滿的,為什麼?你跟性德相應。放在心上,你跟阿賴耶相應,跟末那、跟意識相應,那就是輪迴心,輪迴心造輪迴業,輪迴業就是善有善果、惡有惡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要是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感覺得太可怕,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不把佛放在心上?對於任何人不能批評,批評是批評你自己,為什麼?你心裡先有這個念頭,不善的念頭,你才說別人不善。你看看,說別人不善,自己心已經變成不善,還在說話之先。換句話說,你已經造三惡道的業,為什麼?心裡有三惡道,有貪瞋痴慢疑就是有三惡道。必須心裡沒有,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你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念念跟極樂世界相應,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這還得了!諸位能把我這一句聽懂了、聽明白了,你這次到圖文巴沒有白來。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