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性本來是佛,現在又肯念佛,那你將來肯定就成佛


時間:2018/11/10 作者:妙音

什麼是成佛的緣?第一殊勝的緣無過於念佛。念佛是緣,自性本來是佛,現在又肯念佛,那你將來肯定就成佛,就這么個道理。所以淨宗的祖師大德常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個話講得很有道理。念菩薩就成菩薩,菩薩的緣是什麼?是修六度,喜歡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一生當中喜歡這些,認真努力學習,他將來當然成菩薩。

可是我們現在看看絕大多數的人,雖然有佛的因、有菩薩的因、有天人的因,這是善因,但是他們沒有注重善緣,他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他去搞惡的緣。我們阿賴耶識里有貪瞋痴,都有,善惡都有。我們每天念著貪財、貪色、貪名、貪利,天天搞這個,貪心的緣具足,將來到哪裡去?貪心是餓鬼道,天天想這個、幹這個的,他走的是鬼道。如果天天是念佛,萬緣放下,什麼都不想,只想阿彌陀佛,他走的是佛道,成佛之道。所以這個要重視。如果我們是財色名食睡丟不下,對這上面起貪心,天天在追求,你是往鬼道走,將來肯定墮鬼道。瞋恚心重的人、嫉妒心重的人,天天想著這個,心裡不平,對這個也怨恨、對那個也抱怨,這種人他將來走的是地獄道。還有一類人愚痴,是非邪正他搞不清楚,愚痴是畜生道。我們想想,十法界的因我們統統有。我們現在是修哪一道?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哪一個因相應,他就到哪一道去。這就是能遍興造一切眾生。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集)2009/2/9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