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二


時間:2018/11/10 作者:修心

精進不退,我們先講精進,萬行無雜稱之為精;勇猛向前名之為進。精進分三種,第一是被甲精進,就是自利利他的大誓願被菩薩大心之甲,不畏種種難行。就像將軍披甲上陣,對一切毫不畏懼。被甲精進的功用是斷一切惡;第二種是攝善精進,就是努力修習一切善法,與佛道鍥而不捨須臾不離。攝善精進的功用是無善不修;精進的第三種是利樂精進,菩薩在一切時,以種種法化導眾生,使眾生斷滅惡因成就善果,盡未來際心不厭倦。利樂精進的功用是無生不度。總之修學佛法,無論是自利還是利他都必須要精進,只有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的精進修行,才能證得佛果,正如經中說:「三世諸佛皆從精進中來。」

精進不退,不退就是不退轉。不退有四種,天台宗則講有三種,我們先講這裡的四種。第一是信不退,指的是十信位中的第六位,十信位也稱為十心,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護法心、回向心、戒心和第十願心。信不退指的是第六位以上不退心,不會再退於外道邪見。第二種是位不退,指十住位中的第七位,十住位是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位不退就是第七位不退住,不會再退於二乘,這是位不退、不退於二乘。證不退,證初地以上的菩薩證得法性,可以稱為分證了無上菩提,也可以稱為分證佛,不會再退於下位。第四種是行不退,八地菩薩證得無生法忍,必當作佛,更不退轉。八地菩薩,我們說不動地了,八地以上的菩薩。八地菩薩是於一切法中行一切行,不被相用煩惱所動,所以稱為行不退。這是這裡解釋的四種不退。

天台宗則說不退有三種,我們通常都是用天台宗的三不退來講。第一是位不退,指的是圓教初信到七信位,能斷見思煩惱,入聖流,不會再墮於凡夫地;第二是行不退,圓教八信到十信位,能修大乘行,恆常度眾生,不會再墮二乘地;第三是念不退,圓教初住以上,分斷無明,分證法身,心心流入菩薩若海,念念與中道之理相應,所以稱為念不退。這四不退比天台宗的三不退稍微說的更為詳細一點,在教理上是沒有差別的,只不過說的更為詳細一點。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