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第十八願善導釋》110 現在和永遠的阿彌陀佛


時間:2018/11/10 作者:宗聞

(二)成佛時劫

阿難又問:「其佛成道以來,為經幾時?」佛言:「成佛以來,凡歷十劫。」

《小經》亦言: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阿彌陀佛自從成佛,到現在經過多少時間了呢?佛陀回答說,經過十劫的時間。

「劫」這個字在印度來講是時間單位,而且是最高的時間單位。用比喻形容「劫」的,有「磐石劫、芥子劫」,這在《第十八願講話》中有說明。「劫」又分為小劫、中劫、大劫。一般而言,一個小劫是多少年呢?大約一千六百八十萬年,就人間來講,這是非常長的時間。二十個小劫為一個中劫,大約三億三千六百萬年;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大約十三億四千四百萬年。可是,在其他的經典也有說八十個中劫為一個大劫的,這樣,一個大劫就要二百六十八億八千萬年。也有說四十個小劫為一個中劫,這樣,一個中劫大約六億七千萬年;八十個中劫為一個大劫,那這個大劫就是五百三十七億六千萬年。不管是哪種算法,總之「劫」是非常久遠的。但是,縱然非常久遠,還是可以算的,如果是「阿僧祇劫」,或者「三千塵點劫」,或者「五百微塵劫」,那已經超越了數目,而且也超越了想像與形容。

《莊嚴經》言:

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於今十劫。

前面是《無量壽經》中阿難問阿彌陀佛這尊佛的過去、現在、未來,但是在《莊嚴經》卻說「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法藏菩薩所成的這尊阿彌陀如來,其實成佛是久遠曠劫以前的事,甚至超越時間,所以說「來無所來,去無所去」;超越時間,所以說「無生無滅,無始無終」,因此,不能用過去、現在或未來來論斷。那為什麼說「西方」?為什麼說「十劫」呢?經文又說:「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於今十劫。」是因為這尊佛悲憫十方三世的眾生,所以再度發願、修行,然後顯現在某個方位,目的就是要令眾生啟信,令眾生解脫。

就這段經文來看,所謂三世,即非三世,因為是無始無終、久遠元初的永遠佛,所以「現在佛」就是「永遠佛」。所謂西方,即非西方,但以酬願度生,故特現在西方,是於無方所中顯示方所,因此「西方土」就是「十方土」,「西方佛」就是「十方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