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夢老談遇見地藏菩薩肉身殿開塔的因緣


時間:2018/11/10 作者:佛前明燈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時間:2009年6月4日

問:老和尚慈悲,我知道您早年在九華山,遇到地藏菩薩肉身殿開塔的因緣,能不能請您說一下當時開塔的情況,謝謝。

答:我到九華山,是一九三一年,地藏王菩薩聖誕的時間,距離現在算起來已經快八十年了。地藏菩薩六十年開一次肉身塔,為什麼要開?歷代傳來的,到了六十年,把肉身塔打開,給地藏王菩薩剪頭髮、剪手指蓋,手指蓋、腳指蓋長的很長,那剪髮的、剪腳指蓋的剪刀,都在那個塔裡頭,剪完了發,那個頭髪不許動,剪下的指甲不許動,再擱到那裡頭。那一年又一年的,六十年一次,六十年一次,一樣不許拿。只有剪刀拿出來,剪那個指甲的剪刀,換一套新的擺到裡頭。

也有到了六十年沒開的,那就得等上一百二十年,再等六十年再開。

為什麼?得有人發心,先把塔拆了,拆完了再進肉身殿裡頭,到地下把那肉身菩薩的指甲頭髮剪完了擱到裡頭,完了再把塔重新修起來,這一拆一修,不是一般人,要經濟富裕的才能發起這個心。

一九三一年我那年去,正值上海的三大亨,王金龍、杜月笙、王小籟他們三個家族到山上去,出錢開塔,把整個的塔拆了,完了用指甲刀給地藏菩薩剪手指蓋、剪頭髪,頭髮腳指蓋我看見了,我離了很老遠看見的,人太多了。我到那兒去掛單,一個小和尚,哪能擠得進去?上海那些出錢的居士都占滿了,隔老遠看一看。完了人家把塔又重新修上,修上的把新的剪刀再放下去,這是一九三一年。等到一九九一年,又隔了六十年了,我特別趕到九華山,想朝禮一下,塔不準開了,就沒有了,以後就沒有了。

這個過程又是一個機緣,我最初夢見一位拈花寺的老和尚叫我朝九華山!為什麼?我才剛受戒,又沒有到過南方,因此我是作夢,叫我朝九華山,就是這麼些事。

地藏菩薩肉身塔,就像一位老和尚死了,乾枯的屍體,也沒有拿缽、也沒有裝飾、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那樣子。但是頭髮為什麼還會長?指甲蓋為什麼還長?這就是加持力,地藏菩薩讓眾生種善根!這回一九九一年不開了,再隔六十年,那我也就死了,早沒有了,我看不到了,情況就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