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戒為師 什麼是漢傳佛教的三壇大戒


時間:2018/11/10 作者:君合

三壇大戒為漢傳佛教出家僧人的受戒儀式,依初壇、二壇與三壇正授,分別得到沙彌(尼)戒、具足戒、菩薩戒的戒體。

作為一位戒行具足的比丘或比丘尼,除了要有崇信佛法的堅定信念和恪守清規的頑強意志外,首先必須經過佛教戒律中規定的程式。即在剃度出家後的幾年或更長時間,履行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壇大戒」的隆重儀式。這種儀式在設定有專為佛門弟子傳戒的戒堂和戒壇的各大叢林舉行。

對於叢林的方丈和尚來說,稱為傳戒;對於求成者來說,稱為受戒;各地叢林的傳戒法會,在時間安排上有不同,或每年舉行,或隔年舉行,或三年舉行一次。會期也各異,或春,或秋,或冬。

傳戒分為三級三次,稱為三壇:即初壇傳授沙彌戒,是事務最繁忙的;二壇傳授比丘戒,是場面最隆重的;三壇傳授菩薩戒,是教儀最神聖的。

傳授沙彌戒,從進堂到圓戒共需十餘天,占整個戒期約三分之二,在三壇傳戒中所用時間最長。這是因為傳每一種戒,都要舉行一系列儀式,如掛搭、請引禮師、道喜看單、貼單、通啟二師、請戒開導、查驗衣缽、露罪懺悔、呈罪稱量、登壇受戒等。同時,新戒對叢林規矩和傳戒禮儀都很陌生,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學習演練。而在傳比丘戒和菩薩戒期間,這些儀式可以相應省略,演練時間也可大為縮短。

比丘具足戒是比丘、比丘尼必須受的大戒,是最重要的戒。受了此戒後才算是釋迦佛子。受戒時必須具足一切條件,如特定的監察僧人(十師)、特定的受戒場所(戒壇)、特定的法會程式。這些程式有編簽習儀、請戒開導、通白二師、教衣缽法、審戒懺悔、登壇受戒等。

受菩薩大戒是「三壇傳戒」中層次最高的戒,大德釋迦如來為汝等作得戒和尚,大德文殊師利菩薩為汝等作羯磨阿闍黎,大德彌勒菩薩為汝等作教授阿闍黎,大德十方一切如來為汝等作尊證師,大德十方一切菩薩摩訶薩為汝等作同學等侶。傳戒的儀軌沒有初壇和二壇複雜,但也要經過乞戒、通白、開導、審戒問遮、開示苦行等,更必須如法授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