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噶瑪仁波切:如果名利能帶來快樂,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就不用出家了


時間:2018/11/10 作者:快樂虔行

導語:暇滿人身難得,若被轉瞬即逝的世間八法迷惑,失去正知正念,與脫離輪迴的認知本末倒置,人生就會變得苦上加苦。生命中每時每刻,能伴隨我們,最終帶領我們面對中陰乃至脫離輪迴苦難的只有我們的信仰,以及一生當中所有累積的修行。

我是一個一點兒都不迷信的人,這么多年我本人的很多親身經歷證明,只要敢為十方眾生髮真實無偽的菩提心,發切切實實的大願,就真的會得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當我們因緣福報具足之時,想要什麼,就會有什麼,想得到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只要我們胸懷坦蕩,只要我們發自內心地相信,不管過程是否曲折,結果絕對會是成功的!

當我們懂得為眾生髮菩提心,並且跟隨具德上師好好聞思修佛法,我們的業力會不斷淨化,而且福報也會不斷增長,我們的虔誠心會越來越增上,大家與佛菩薩之間也會越來越相應。

所謂在世間我們想得到的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等等,這些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前提是,我們要升起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和菩提心,而不是一味貪圖個人享用。這樣“無心插柳”的結果,往往世間福報也會相對圓滿。

大家要經常反觀自己的內心,看看對三寶的虔誠是不是增長了,早日脫離輪迴苦海的出離心是不是堅定了,不管我們現在過得好不好,都要經常問問自己。通過聞思修的不斷積累,對於世間法的執著到底是有增還是無減。

我們的弟子裡面,有錢有權的這些人,不要看外表光鮮,其實他們的內心過得是最苦的,很多人可能沒法去想像他們的苦,還覺得他們是人生金字塔尖最幸福的那些人。就像一個上市公司的老闆,幾十億的身家,車一堆、別墅一堆,家庭又幸福,“妻妾成群”的。

但,我告訴你們,擁有這些越多的人,痛苦其實越大,他們不好意思跟你們說而已,只能跟我們這樣的宗教人士訴苦。錢多,他們往往想要的更多;權大,他們往往想要的更大。得不到,他們就很痛苦,因為特別愛面子。

如果我們不是名人,出門很自在瀟灑,穿個短褲、T恤,街邊上隨便一坐,路邊攤隨便吃一吃,沒人看你,沒人管你。等我們要是出了點兒小名,再出去看看,你的一舉一動,或許明天就登報了,還不知道會被輿論說些什麼……

我們有個老鄉,目前也算演藝圈的名人,可能內地有些人看到他,還會要簽名、合影。有一次我在嘉絨大酒店看到他,戴個帽子,衣領豎著,戴個墨鏡,還戴個口罩。我問大家,這是誰啊?他們告訴我是某某明星。其實他走來走去,這裡沒人認識他。後來,我看到他的口罩也摘,帽子也拿了,眼鏡也不戴了,沒人認識他要他的簽名。

有個掃地的老太太還問我,“活佛啊,您看那個一大早就戴墨鏡、戴太陽帽的人沒有?他是不是精神有點兒問題,進進出出、東張西望的。”有名氣被人認出,很無奈,但他可能一方面很生氣的樣子,一方面心裡快樂得不得了;真要沒人認識他,他或許會很鬱悶的,更慘的是自以為是個大明星,卻被人當成瘋子看。

就像我們的祖師爺巴祖仁波切不是告訴過我們嘛:“你有一隻羊,就有一隻羊的痛苦;你有一頭牛,就有一頭牛的痛苦。”

當我們只有一個小企業,我們就是個小老闆。當我們有了很多員工,那所擁有的財富就得跟員工捆綁在一起了。哪天我們把自己公司做上市了,大家說某某是上市公司的老闆,可那會的的財富就變成全體股民的了。如果哪天搞不好因為一些財務問題,鋃鐺入獄也是有可能的。所以,生意越大,責任就越大。這就是所謂的“家大,業大!”

其實,快樂跟財富、權力一點兒關係都沒有。如果有,那么偉大的釋迦牟尼佛也不會出家了,因為他的權力最大,作為王子是要接父王皇位的人。他除了一個皇后,還有上千個妾。如果妻妾成群是好事,佛陀就不會出家了;如果財富多是好事,佛陀擁有一國之財,那他為什麼還要出家?

蓮花生大士也是如此,王子出身,他曾因薩霍爾國王和大臣們的極大信心與祈請,擔任國師十三年,頭戴著蓮花帽,身披皇袍,這時他叫班瑪加波,即蓮花王。蓮師深知世間的一切名聞利養都帶不來究竟的快樂,更沒辦法產生出離心,沒辦法了脫生死,出離輪迴苦海,所以蓮師對此也根本不會去留戀。

因此,大家一方面要有出離心,一方面要對三寶產生真正的虔誠心。暇滿人身難得,大家要想:我絕不浪費一分一毫的時間,每天努力精進實修。在我們的生命中,只有信仰才能永遠陪伴著我們。

寂天大師在他的《入菩薩行論》懺悔罪業品中說:“獄卒捉拿時,親朋有何益。唯福能救護,然我卻未修"。又在禪定品中說:“盡棄餘思慮,吾心專注思。為令入等至,馴服應精進"。

以最大的信心好好修行,我們所累積的福報資糧,將足夠大家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困苦,更能面對往生時進入中陰的一切苦難,成為我們了脫生死,脫離輪迴的最大助緣。

所以,不要總是在世間法中本末倒置的患得患失,希望大家能提起正念,讓此生能追尋更有意義的奮鬥方向而努力,並且能夠快樂地修行,這在我們擁有暇滿人身的前提下,還能認知自己的正確追求,認知這種重要性,才能不枉此生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