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多年見不到佛是自己的業障深重


時間:2018/11/11 作者:王習訓

【解】蓋謂佛身遍法界,無有來去,三際一如,本無生滅。

「三際」是過去、現在、未來。這幾句話的意思很難懂,佛身確實遍法界,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所以你念佛,佛就現前;念菩薩,菩薩就現前。

為什麼我們念了這麼久佛菩薩沒有現前?我們念的不誠懇,念的沒有恭敬心,不相應。

為什麼沒有恭敬心?念佛裡頭還夾雜著念頭,所以沒有感應;念佛如果是「一心稱念」,沒有一個妄念夾雜,就有感應。

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的雜念?這是煩惱、習氣。煩惱、習氣太重了,連我們念這一聲佛號這麼短的時間,「阿彌陀佛」,你看這麼短的時間,每一個字裡面都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真難!為什麼難?煩惱、習氣難斷。

下面這幾句我們要記住,這是事實真相,不是假的。佛身法身遍法界,應化身也遍法界,我們每個人跟佛沒有什麼差別,每個人都有法身,你的法身也遍法界,佛身也遍法界。佛覺了,我們迷了,如果我們覺了我們也立刻就知道自己的法身遍法界,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

遇到有緣眾生,什麼叫有緣?心地清淨、平等、覺而不迷,我們經題上說的,這就有緣。遇到這樣的人——「清淨、平等、覺」的人,他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想見佛,佛就現身,沒障礙,證明佛身遍法界,無有來去。我們今天見不到佛、見不到菩薩,是自己的業障深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