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這個樣子去觀照自己,就是歷事煉心了


時間:2018/11/11 作者:王習訓

蔡禮旭

我們剛剛講的經歷事情,我們在事奉父母,我們的心是不是恭敬,是不是至誠?這個就不能欺騙自己了。我們在對待一切人事物,我們是不是保持在真誠、清淨、平等、覺悟、慈悲的心?心能時時保持,那就是在這個事情當中煉自己的心,提升自己的境界。對待人事物,真誠,不應付、不虛偽;清淨,不染著、不貪著;平等,恭敬、不傲慢;覺悟,不迷惑;慈悲,設身處地,不自私自利。這個樣子去觀照自己,就是歷事煉心了。我們常常會覺得,為什麼我常常會有煩惱。我們之前也跟大家提到了,煩惱的根源是因為有一個“我”。“我想怎么樣怎么樣”,“他怎么可以這樣子對我?”“我比他高”,都是這個“我”才產生煩惱,產生貪瞋痴慢。有一位高僧大德講到,“煩惱起於愛憎”,這愛憎就是喜歡、不喜歡。這個人我喜歡,煩惱來了,為什麼?你喜歡他,他不喜歡你,你煩惱就來了。所以不是他讓你煩惱的,是你自己的喜歡產生愛憎讓你煩惱的,我們不要把責任都給推出去了。想當年我們年輕的時候,你要是欣賞一個人,覺得他很好,那些優點我們要學習,結果動了一個念頭,“我要追求她”,煩惱就來了,為什麼?追不到。然後說“都是他讓我痛苦的”,這叫愚痴,不明事理。自己的愛憎、貪愛造成煩惱,還把責任推給別人。

在歷史當中,漢朝,東漢宋弘,他非常有德行,又有才幹,很得皇帝的喜愛。剛好皇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的先生去世了,這個皇帝很想幫自己的姐姐再找一個對象,就問姐姐,套套姐姐的意思,“在文武百官當中,您有沒有非常欣賞的?”他姐姐就說,“宋弘氣宇非凡,最令人佩服”。漢光武帝就去問宋弘,漢光武帝就講:“我聽說人一有錢就會換太太,現在有一些風氣是這個樣子。”以前的讀書人很有智慧,好像聽了人家的話就知道啥意思了,而且這個湖陽公主就在皇帝的帷幕之後等著聽訊息。結果宋弘就給皇帝講:“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讀書人講話是從心性當中講出來的,這個話裡面往往都包含人情事理在裡面,我們假如懂得去體會,箇中的道理就了解了。皇帝的意思是問問他願不願意娶他的姐姐,你一下說“我才不要”,感覺上好像有點沖。所以先用第一句提起皇帝的正氣,“貧賤之交不可忘”。光武帝一聽這句,“應該是這樣”。這個時候下一句就不會覺得很唐突,好像很直接拒絕人。下一句,“糟糠之妻不下堂”。我再重複一遍,“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第一句提起正氣了,第二句委婉的說出來,不要讓皇帝覺得很難堪。

這個湖陽公主在後面聽到了,假如你是湖陽公主,當下是什麼感受?“怎么可以拒絕我?”你看,“我”讓自己哭的。假如湖陽公主沒有這個貪著,她應該很高興,她說,“我真是有眼可識泰山,我終於看對人了”,這樣才對。從這裡我們就可以深刻的去感覺到,我們的煩惱其實都來自於自己的喜歡、不喜歡。對人如此,對事、對物統統是這樣。所以人能把喜歡、不喜歡放下,都好,什麼人都好,都是來成就我的,心就平了,煩惱就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