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的一生必須要有智慧的明燈


時間:2018/11/11 作者:佛光加持

學佛人的一生必須要有智慧的明燈,這盞明燈照耀著智慧,那麼智慧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一個人的佛性,那麼閃耀著智慧的光芒就是靠著佛性。

人的一生有三盞明燈照耀著人生的光明之路。

第一盞在心中的明燈是什麼?叫願存高遠,人的一生當中,如果你拚命地求上,你可能會居中;如果你只要求到當中就可以了,你有可能居下;如果你求下,你則一定不入流。就像我們小時候讀書一樣,我要考一百二十分,然後你可能會考一百分一樣,所以,人生起步的時候,我們的願力必須要大,必須要高,必須要遠,我們要學雄鷹展翅高飛,只有這樣,才能激發你生命的潛能、佛陀的智慧,步步為營,逐步走向光明。

人生的第二盞明燈,就是把握當下。當下對我們來講是最重要的,昨日如流水,一去不回頭,對過去空流眼淚徒悲傷,都無濟於事,反而會消沉,讓你的心態變得更加惡劣,浪費了精力;遙不可及的未來虛空飄渺、不切實際,正確的方法就是要活在當下,關注今天,把握當下,這樣你才能修行有為,不枉此生,希望大家每天的修行和修心都是你把握的當下,未來靠的是你的今天,今天不努力,老大徒悲傷,今天就開始做菩薩,未來一定會成菩薩。

人生的第三盞明燈就是永不氣餒,我們在人間會碰到很多的煩惱和業障,人的一生當中有很多無法預料的很多的苦難,猶如層層烏雲鋪天蓋地而來,有時候我們看不到陽光,如果我們修行人看不到佛陀的存在,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我們會失去方向。表面看來,這些烏雲十分強大,但一切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的心已經萎靡不振,這正是許多人失敗的根源,一個人的一生當中,無論你從事何種職業,無論你遇到何種人和事,只要你永不氣餒,你就一定有成功的那一天。對學佛的人來說,精進的每一天就是你成佛的每一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