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乘佛願力莫不皆往(一)


時間:2018/1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下面請看第七段文,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

一心信樂 求願往生

上盡一形 下收十念

乘佛願力 莫不皆往

這段疏文諸位菩薩你一定要牢記在心,早晚讀幾遍,我相信你一定很安心念佛。來!跟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

一心信樂 求願往生

上盡一形 下收十念

乘佛願力 莫不皆往

一心信樂是說信,求願往生是說願,上盡一形、下收十念是說行。善導大師所說的道理和智者大師所說的道理,和曇鸞大師所說的道理,和印光大師所說的道理,都一樣!如果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做好信、願、行往生三法。

一心就是無二心,一下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子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下子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一下子念南無藥師佛,一下子念其它佛菩薩,這樣不是一心,這樣是二心、三心、四心。世俗話有兩句話說的非常好:

雙腳踏雙船 心頭亂紛紛

你如果同時修兩個法門,譬如早上修阿彌陀佛法門,下午修藥師法門。那早上你要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下午你要誦《藥師經》,念藥師佛。如果晚上死了要念什麼呢?你就會內心有有彷徨,不知道到底要念什麼。

我經常講經說一個實例,因為這個實例就是當事人跟我說的。過去在台中市有一位男眾居士,他很有心修行,年紀四十出頭而已,他不是修阿彌陀佛法門,他修大悲咒法門,大悲咒一天至少念一百零八遍。有一天這位居士在廚房幫他的太太切菜,切菜的時候不小心切到了指頭,平常一天大悲咒念一百零八遍念的很順,這時候指頭被菜刀切到在痛了,卻忘記大悲咒第一句怎麼念,趕緊問他太太:太太!大悲咒第一句怎麼念?

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者念阿彌陀佛四字,縱然你在切菜不小心切到了指頭,你要起佛號的正念,因為只四字或是六字而已,簡單、容易,對不對?譬如切菜切到指頭很痛,馬上接彌陀佛四字而已很簡單。所以阿彌陀佛用佛號來救度眾生,實在想得很周到,很了不起,要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這樣就是一心,修行最怕三心兩意,三心兩意就是一天到晚換不同的法門在修持。

過去我所認識的一位出家眾是比丘,比丘出家十年了。他遇到我都會問我同樣的問題:信願法師,我們現在要修什麼法門?

我問他:「這位法師,你出家多少年了?」

「我出家十年了。」

實在是很可憐,出家十年還不知道要修什麼法門。可不可憐?實在很可憐!一天到晚換法門在修行,你修行會成就誰會相信?一天到晚換老闆,每天都做不同的工作,你說會賺錢會有什麼人相信?我相信沒有人會相信。

所以滾石不生苔,心安住在一處,你要成就道業,一個法門如果能夠使你成就,你一個法門好好修學。不一定哪一個法門,只要能夠使你當生成就的法門,對你而言就是第一的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對不對?對。能夠使你成功發達的行業,對你而言就是最好的行業,諸位你說是不是?是啊!如果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使蚊蟲眾生稱念往生,能夠使你稱念往生嗎?當然會!所以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夠不夠?夠!

很多人對佛法,尤其是這句佛號的道理了解有限,都會問這樣的話:光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夠嗎?這句佛號是萬德洪名,要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怎麼會不夠?所以對阿彌陀佛一定要有信心,你會一心老實念佛的。就是因為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所以疏文里善導大師說一心信樂。信心的心情是快樂的,你對阿彌陀佛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信心,你往生有希望,當然你會很歡喜、很快樂。

如果念佛往生的機率是一萬個念佛才一個會往生,那我相信你念佛快樂不起來,為什麼?因為往生的機率才萬分之一,你一定會這樣想。一萬個人念佛才一個人會往生,我怎麼可能會那麼幸運是往生的那個人?我很有可能就是沒往生的,那九千九百九十九個。所以你對念佛就沒有興趣了,慢慢你就退失念佛心了。可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率不是萬分之一,是百分之一百,千分之一千,萬分之一萬,也就是萬修萬人去,這樣你就很有興趣念佛了。因為人人念佛人人往生,對不對?對!

同樣的道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機率如果很低,你就沒有興趣念佛。可是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跟我們說:

無禪有淨土 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 何愁不開悟

相傳延壽大師也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所以延壽大師所說的話也值得我們信受。既然延壽大師都說萬修萬人去,那就是一萬個人念佛,一萬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份嗎?當然有份!這樣你有興趣念嗎?所以要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知不知道?每天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份了。

「一心信樂」這句話一定要做好,因為你這句話做好,下面:

「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自然就做好。一心信樂,信沒有做好,後面的的願與行就做不好,對阿彌陀佛一定要一心一意,要全心全意。說一個笑話給你們聽,這是笑話不是真實的事情,因為這個笑話能夠啟示我們要一心一意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