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兩個字,就能把現在世界擺平


時間:2018/11/11 作者:妙音

在古時候古聖先王,碰到一個好的皇帝、好的領導人,什麼叫好?他會教,把人民都教好了,這是好的領導人。不會教的把人都教壞了,教好了這個國家長治久安,教壞了社會動亂,地球災變就多了。統治一個國家、帶領這個世界,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是教育。

這些年來我們常常聽到中國人崛起,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許多人聽到這個話心裡感到慌張,中國人要是統治全世界這還得了。大家都是提起防範,其實對這句話錯會意思的人很多。我這些年有這些機會接觸國際上一些人士,包括國家領導人,我曾經提出這個話題,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不是中國人說的,誰說的?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他在七十年代確實說過這個話,「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需要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所以二十一世紀應該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世紀、大乘佛法的世紀。不是中國的軍事,不是中國的政治,也不是中國的工商企業,更不是中國的科學技術。是中國的文化,為什麼?

中國的文化以孔孟,孔孟代表的是什麼?仁義。仁者愛人,中國傳統文化是愛的文化。義是循理,什麼叫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不違背情理法這叫義,這是孔孟學說的核心,中心。在今天這個混亂的世界,如果孔子來了,你問他老人家用什麼方法來對治?肯定他用兩個字忠恕。《論語》上說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這兩個字就能把現在世界擺平。

為什麼?現在這個世界上,疏忽了倫理、道德、因果教育至少二百年,人都造極重的罪業,恕是什麼?原諒大家。為什麼要原諒?他沒有學過,沒人教他。我們佛法也如此,你看佛在《無量壽經》上說的,「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講得多清楚,他的前輩無知,沒有人教他了,他現在做了很多壞事,你不能怪他,原諒他。恕就是原諒,忠就是真心,心不偏不邪來解決現在的問題。不管你做什麼錯事,不管你造什麼罪業,一筆勾消,不聞不問。我們大家好好坐下來,一起來學習倫理、道德、因果跟宗教教育,這樣就好。

我這個解釋還沒有遇到反對的人,國外知名之士聽到這個,都點頭、都贊成,認為這個方法好,溫和。不能再搞衝突,要用這四個字來解決。大乘佛法真誠慈悲,這是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我們提出四個字的綱領,「大乘真誠慈悲,孔孟仁義忠恕」。決定不能責怪人,他今天造了五逆罪,殺父、殺母都不要責怪他,他無知,他不了解事實真相,要好好教他,不知不罪,不要加罪給他。夫子說得好,「遂事不諫,既往不咎」,要用這種寬宏大量來對待。希望大家都能夠接受倫理道德的教育,因果、宗教的教育,自自然然人就回頭,回頭是岸,這個社會恢復祥和,世界恢復和諧。人懂得做人的道理,問題才能解決。懂得人與人應該如何相處,人與人、人與萬物、人與大自然、人與天地鬼神,應當共存共榮,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世界是一家!

我們看到一張照片,是科學家發射出去的太空衛星,沒有人的,在距離地球四十億英哩不是公里,四十億英哩對準地球照了一張照片,發回來,我們看到這張照片。這張照片在銀河,銀河這一條裡面一顆藍點,那個藍點就地球。我們看了什麼感想?地球在太空確實像一條船一樣,航行在茫茫大海當中,居住在地球上都是同舟共濟,都坐在這條船上。這條船在太空當中航行安不安全?不一定,海里有大風大浪,太空當中也非常危險。這張照片非常值得人警惕,我們還有什麼好爭的?大家要有爭執了,把這張照片多看看。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老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四集)》 2011/3/20 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