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蓮栽淨域


時間:2018/11/11 作者:安琪

<<星雲大師說偈>>--蓮栽淨域:

四蛇同篋險復險,二鼠侵藤危更危;

不把蓮花栽淨域,未知何劫是休時。

──元.中峰明本

佛經裡有一則譬喻:一個旅人在曠野中行走,忽然後面追來一隻老虎,旅人面臨生死危險,焦灼得不知到何處躲藏時,眼前看到一口枯井,旁邊掛著一根樹藤,他毫不猶豫地攀著這根樹藤往下爬去;快到井底時,卻發現井底有四條毒蛇正向他昂頭吐信。

旅人心想:「不行呀!這怎麽能下去呢?」還是攀住樹藤不下去的好。他雖然暫時獲得了安全,卻又看到井口有黑、白兩隻老鼠在咬囓樹藤。旅人一想:不好了!如果這條樹藤被咬斷,跌下去粉身碎骨事小,被四隻毒蛇咬噬就太可怕了!正在恐懼憂駭的時候,井口「嗡嗡嗡……」飛過一群小蜜蜂,滴下五滴蜜,他一嘗,很甜蜜呀!一時之間竟然忘記自己身處險境。

人生在世,誰能沒有無常風的逼迫?誰會沒有煩惱障的煎熬?我們躲到無塵染的枯井裡面,一根法藤就是我們的生命線。

我們攀附佛法的生命線過活,可是下面有比喻地、水、火、風四大的四條毒蛇,正伺機吞噬我們的身體;上有黑白兩隻老鼠咬囓著我們攀爬的樹藤,如同白天和夜晚,晝夜不停地耗損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一點一滴慢慢減少。就在這危險時刻,代表財、色、名、食、睡五欲的五滴蜜使我們貪戀其中,暫時忘記了危險。

所以,「四蛇同篋險復險,二鼠侵藤危更危」,如果我們「不把蓮花栽淨域」,不廣結善緣,不及時修持,不為人服務,不給人間歡喜,那麽「未知何劫是休時」,萬劫不休地六道苦海裡輪轉生死,什麽時候才能夠超脫呢?(引用結束)

有緣遇到佛法,有大福報,真的要好好把握時光、努力精進。與那些讓人想臥軌、跳樓又無以名狀的痛苦相比,唸經真的輕鬆太多。過程中的許多關卡,其實正是考驗自己是否真的發心懺悔,是否讓業主菩薩感受到我們真心誠意的道歉。更重要的是,在當事人讀誦經文的過程中,能夠深信因果、明心見性,才能如分享者一樣,從谷底爬起,絕處逢生。

最後以與您共勉:「唸經不是只有口誦就好,要多唸,還要了解經義,智慧才會慢慢提升。」、「今生所遇的人、事、物,都是過去世造下的因緣;有善緣、有惡緣、有助緣、有牽制緣。因果若解開(消完),很多事會迎刃而解,故要去突破,勤奮地誦經消業。」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