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覺明菩薩勸孝


時間:2018/11/12 作者:淨山

天下大恩,莫過父母。父母而在,堂前活佛也。父母而沒,猶可追報也。試思此身從何而來?何由而長?

乃不能反本尋源,盡心盡力,敬事承順。而至有結怨於父母而不顧,自利其妻子而不養,更甚至有病而不知,死而不葬,或一言亦報復如平人者,是皆禽獸所不若也。

嗚呼!人而禽獸不若耶?可畏哉!眾中有識者思之。

——覺明妙行菩薩

譯文:

談到孝道問題,普天之下對我們最有大恩的莫過於父母。

父母還在世就是堂前的活佛,恭敬供養父母等同恭敬十地菩薩的功德;父母去世之後,還要慎終追遠,還要祭祀。

要常常思惟我們這個身體,人生命最重要的載體是身體,那麼這身體從哪裡而來?十月住胎出生下來,自己沒有一點能力,是怎麼成長起來的?

思惟這個,就得要返本尋源,盡心盡力來近侍奉承父母。這是一個修道人、一個正人君子應該的行為。

(孝事周姜)

好,現在很多人不這樣做,反而結怨於父母。跟父母結怨,不聽父母的話,跟父母斤斤計較。父母教訓一句,就要爭辯,甚至不理父母,把父母看成仇人。

再就是娶了妻子只顧妻、子小家庭的利益,對父母的生活不關心,不照料,有疾病不去治療——就是父母有病都不知道。

甚至現在很多農村一家幾兄弟,本來要輪流贍養父母的,幾兄弟就像踢皮球一樣的,你踢給我,我踢給你,誰都想把父母推到外面去。

上次聽內蒙古的一個居士說——她說得都很傷心,她的一個親戚竟然把年老的母親用機車推到大沙漠裡面去拋掉。拋棄母親?現在竟然出現這種事情!

再就是父母去世,不去埋葬;或者父母給他講一句話,他就要報復,就像對不相關人的一樣,都要報復的。這些都是禽獸都不如的行為。羔羊還有跪乳之報,慈烏還有反哺之恩,這樣做連羔羊和慈烏都不如。

所以就非常慨嘆:「嗚呼!如果做一個人,在對父母行孝方面都不如禽獸的話,那是十分可怕的事情。」

現在甚至惡劣到殺父母的程度:這一二十年,殺父母這方面的報導常常聽聞到。這都是人心已經蕩然無存的殘忍。對父母都能夠下手殺害,這種人還能夠談什麼啊?那是禽獸都不如!所以眾中有識者要認真思惟這件事情。

覺明妙行菩薩提出這樣——行孝報德——具體在身心踐履上的開示。實際上對我們現在都有很好的現實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