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信字,德之端也


時間:2018/11/12 作者:淨山

“信”,德之端也。“人”“言”為“信”,這是一個會意字,即只要是人說的話就能相信,可見古人的淳樸,口說即可為憑。我們現在說假話的那么多,誠信盡失,別說口說無憑,就是白紙黑字,都可以轉眼不認賬,他都不知道說假話就意味著取消了自己做人的資格呀!

孔子說,“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在治理天下的過程當中,足兵(加強國防力量)、足食(讓大家有飯吃)、民信(民眾對政府的信心)這三者能全具備最好。

如果萬不得已要去掉一個,就先去掉“兵”,即把國防力量先撤掉。如果萬不得已還要去掉一個,那就去掉“食”,留下“民信”。即寧可不要“兵”“食”,也不能丟掉“民信”!

所以“信”比吃飯更重要!“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這是孔老夫子——大成至聖先師擲地有聲的驚世格言。

但到了現在說假話的人這么多,我們的信譽這么低,人和人之間相互欺騙,用古人的話說就是“爾虞我詐”“翻手為雲,覆手雨”,真是中國文化的不肖子孫啊!一個沒有信譽的人,大家是瞧不起的,人格是站不住的。

這個“信”還有更深一層的內涵,在儒家的心性學當中,首先一定要相信自己有聖人之性,才能夠抵達聖人的境界。

在佛教來說,就是要相信自己本具佛性,如果連這一點都不信,那還怎么去修道,怎么去成佛呢?

所以,“信”為道元功德母啊,一切善法的源頭都要靠這個“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