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讀書戒色布施,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要下苦功夫


時間:2018/11/12 作者:連雲居士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很多人聽說過不少道理,也知道應該具體怎麼做。但是現實中往往做不到或做不好,其主要原因是不願下一番苦功夫。我們應該清楚要想得到果必須先種因,有因才有果。在由因到果的過程中,必須腳踏實地,真抓實幹,下苦功夫。當「因」這顆種子種下後,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地施肥、澆水、除草,踏踏實實做好各項工作,才會收穫果實。反之,不腳踏實地,不真抓實幹,不下一番苦功夫。只是想耍耍嘴上功夫,只說不做,空談一番,或想走捷徑,或投機取巧,這樣是絕對不行的。要知道,我們下過的功夫不會欺騙我們。

《孟子·告子下》: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以讀書為例,讀書使人獲得知識,開拓視野,豐富閱歷,有益於人生。不下一番苦功夫讀書,就不會獲得讀書的利益。換言之,不下功夫讀書,學生在考試中便無法取得好成績,考生便不能通過高考、考研、考公務員等考試。蘇軾是北宋文學家、書法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在取得令人仰慕的成就前,蘇軾在讀書上著實下了一番苦功夫。他曾把《漢書》抄了三遍,其中很多段落能熟練背誦。《漢書》共八十萬字,抄三遍即抄了二百四十萬字。我們可以換位思考,這需要多麼大的毅力和定力,需要多麼大的耐心和志向,才能下這樣的苦功夫。通過蘇軾抄漢書的例子,我們應該明白要想在某方面取得些許成就,必須腳踏實地,必須真抓實幹,必須下一番苦功夫。

不怕事情難,就怕不耐煩。戒色是一個人事業成功人生幸福的前提。凡是想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家庭幸福,不論其是否才高八斗,是否天賦異稟,首先要過「色」這一關。沉迷色情的人身體衰敗,社交恐懼,受人鄙視,諸事不順。不少人曾經深受色情毒害,當認識到色情之害後能下決心戒色。很多人知道在法華經普門品中,世尊告訴我們,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如果我們想藉助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來戒色,就要腳踏實地讀誦普門品,真抓實幹地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如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後讀三遍普門品,晚上睡覺前讀三遍普門品。白天一旦泛起淫慾心,立刻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五分鐘。想戒色成功就要下功夫,就要真抓實幹,千萬不能圖省事,更不能嫌痲煩。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布施修福同樣如此。財布施得財富,很多人重視錢財的布施。利用各種機會進行捐贈,用於助學、助困、助醫、助藥、建寺、供僧、造像、貼金等,這樣做確實很好,也很應該。與此同時,應該清楚的是我們的工作崗位也是布施修福的好地方。作為一名老師,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辭辛苦,腳踏實地,認認真真的培養學生,把品德、知識、技能傳授給學生。使一批又一批青年學子成為國家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成為有用的棟樑之才。作為一名醫生,憑藉良好的醫德和高超的技術,在工作崗位上救死扶傷,治病救人。減輕病人的病苦和壓力,給患者帶來希望和健康。其他工作崗位同樣如此。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以利益眾生的心,不怕痲煩,下功夫腳踏實地乾好工作,為大眾謀利益,為人民服務。

有人說這個社會有些浮躁,其實,社會浮躁是因為人心浮躁。人的心浮躁,人的行為自然很難腳踏實地,很難長時間下功夫。我們想在某方面取得成就,必須腳踏實地,必須在該方面真抓實幹地下苦功夫。正在戒色修福的你,正在讀書學習的你,正在改過遷善的你,讓我們一起克服自身惰性,戰勝煩惱習氣,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地下一番苦功夫。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