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268)如何依止上師?(10)


時間:2018/11/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268)如何依止上師?(10)

上師教言集:

視師如佛,獲得佛的加持

我們假如對上師生起"有一點不對的地方,有一點不如法的地方",生起這樣的念頭,馬上就想:"喔,是我的分別心,我的煩惱,我的肉眼看不到上師的功德和修為"。還是要對上師的事業大力地護持,努力地做事。上師沒有任何的不對,沒有任何的不好,要馬上培養這樣的恭敬心,培養自己的信

為什麼要這樣呢?不是上師需要得到一個什麼,而是你需要一個信心。你得到恭敬心信心,你就會得到上師的加持和悉地,會得到成就和解脫。所以要努力地培養自己的信心和恭敬心。

所以,剛才講的公案目的是要改變自己,千萬不能有這種分別心。如果上師對你顯現嗔怒,呵斥你的話也不要生氣,要想"肯定是我不對,我哪裡有什麼不好,肯定是上師用憤怒來攝受我,肯定到了這個時候,現在正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就這麼想。還要在上師心裡比較放鬆開心的時候,到上師面前去懺悔。

但這個我們也難做到的,上師不要說對你不好了,就稍微說說你馬上就「算了,沒有信心了,沒有緣分了。還是離開好一點,再找一個,沒問題的,哪裡都有的」,和善星比丘一樣,「以後我要欺負欺負他」,那這樣就不對了。這個裡面重要講的是依止根本上師,依止根本上師的時候要這樣修的。如果這個時候,你退了這個信心,你會斷自己的慧命。如果你對上師退信心,以後就再也不會遇到好的佛法和上師,修行也不會很好的。會有違緣,那也是魔的干擾,所以還是要繼續努力地修很重要。要有恭敬心。上師生氣,罵你說你的時候,要看成「我的不對,我的煩惱,肯定是我錯誤的",一直要認為是自己的錯誤,不能想上師不對。還要在上師氣消了一點的時候,不怎麼生氣的時候,到上師面前去,讓上師開心並懺悔,就要這樣去做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