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111 人生之夕,念佛向西


時間:2018/11/12 作者:宗聞

(三)指方立相論

關於「彌陀成佛,現在西方」的「西方論」,有幾個名詞:

指方立相論:西方說,無邊說;平等觀,差別觀;此土入聖,彼土得證。

這幾個名詞,我引用前人的解釋來作說明。

由阿難的啟問、世尊的回答,可以知道安樂淨土所在之處。關於阿彌陀佛的淨土位於西方,古來有很多的議論。或說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之說;或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也就是說,阿彌陀佛與極樂淨土都在我們的心中;或說娑婆就是常寂光土,離開娑婆的此土,別無極樂的西方世界……可說議論百出。

但是以我們淨土宗來講,就是遵守「指方立相」(指出方向,分辨色相)的綱格,「指方」就是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中指出「西方」;「立相」就是有一尊佛叫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

所以,淨土宗的綱格是「指方立相」,而不是「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也不是說「這個娑婆世界就是常寂光土,所以沒有西方淨土、十方淨土。淨土都離不開自心、離不開娑婆,西方淨土是釋迦牟尼佛的一種方便說」。

1.西方說、無邊說

關於極樂淨土的所在,為什麼會生起種種的議論呢?因為在同一部《無量壽經》當中,說極樂淨土是「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又說「恢廓曠盪,不可限極」。天親菩薩也在《往生論》中說「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而《大經》在另一段文中又說「現在西方」,淨土既然是恢廓無際的話,就不能只限於在西方。一方面說「無邊」,一方面說「在西方」,就難免引起議論。

2.平等觀、差別觀

這樣相反的解釋是如何產生的呢?這是因為萬事萬物都有「平等觀」與「差別觀」。

若從「平等觀」來看,本來沒有所謂「淨」與「穢」的差別,所以,淨土可說是「恢廓曠盪,無邊無際」的。

若從「差別觀」來看,就如「證悟的佛」與「迷妄的凡夫」,當然有所差別。因此,以凡夫迷妄為因所成的娑婆世界,和以佛願行圓滿為因所成的極樂淨土,就有很大的差別,這就是阿彌陀佛淨土何以在西方十萬億佛土之外的原因。

西洋人東洋人喻

以人類作譬喻,就平等觀來說,西洋人與東洋人同樣都是人類;但就人種的差別觀而言,兩者之間存有很大的差異。其道理是一樣的。「平等」與「差別」二者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本體是一,無二也無別。就人類、人種來講,也就是人類之外沒有人種,人種之外也沒有人類的存在。

波浪海水喻

同樣,如來的淨土,「有限的西方說」跟「無限的廣大說」,也只是表示同一物的兩面,一體兩面,一個非兩個。「差別」和「平等」也就如同波浪和海水,風平浪靜時的海是水,驚濤駭浪時的海也是水,波浪沒有離開水,「差別」也沒有離開「平等」。即:不離無限而有限,不離有限而無限。雖然有限不是無限,但無限包含了有限。所以,有限在無限之內,但有限之內沒有無限。

為了顯出這兩面,《大經》之中才會有這兩種說法。

3.有邊無邊論

關於淨土「有邊」和「無邊」的兩種說法,已如前述。然而,在佛教不同的宗派當中,在說明淨土的時候,聖道門是傾向於從「無邊」說起,而淨土門則是傾向於從「有邊」開始。

4.此土入聖、彼土得證

聖道門強調「此土入聖」,也就是在這娑婆世界修行,在娑婆世界入聖證果,所以,先體悟平等的道理,然後再出差別門比較方便。

就淨土門來講,是「彼土得證」,也就是到彌陀淨土之後才入聖證果,所以,先從有限差別漸進,之後才入無限平等。

以上是從「差別」方面來說,有淨土、穢土的差別。

然而,十方世界中,為什麼極樂世界特別指向西方?這也是以差別界為中心的說明。因為我們這個差別的世界,「東方」表示萬物的發生,「西方」表示萬物的歸趨,例如太陽是出於東而沒於西。阿彌陀佛選擇含有歸趨意義的西方,特別建設安樂世界,作為我們最後的安住處。人生之夕到來之時,我們的識心就要靜靜地回歸西方彌陀慈父的佛國,對那裡有數不盡的懷慕之情。

關於淨土之處的議論大體如此。不過,若再進一步深入來說,這是我們這些還在迷中的凡夫所不能推知其究竟的,我們只有仰信從西岸不斷傳來彌陀悲切的呼喚聲而已。

這一段「指方立相論」,是就平等、差別觀,有邊、無邊論,此土入聖、彼土得證等,來作闡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