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達摩​祖師的無字真經,你讀懂了嗎?


時間:2018/11/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梁武帝普通元年(西元五二年)九月,菩提達摩(中國禪宗初祖)從印度乘船來到中國,抵達廣州豋岸,來到金陵(南京),和梁武帝問答,因不契機,離開金陵,北往洛陽。

路過神光法師講經處,順便進來,發現神光法師辯才無礙,有天華亂墜、地涌金蓮的境界,知道是載法之器。

此時,神光法師見一位印度和尚來聽經,情不自禁,生起我慢之心。講完經之後,就在達摩祖師面前打個招呼。

達摩祖師提出問題:“請問法師,你在這裡做什麼?”

神光說:“正在講經。”

達摩又問:“你講的是什麼經?”

神光不耐煩地說:“你從什麼地方來?”

達摩說:“從印度來。”

神光又問:“難道印度不講經嗎?”

達摩說:“當然要講經。不過,講的是『無字真經』。”

神光又問:“什麼是無字真經?”

達摩說:“無字真經,就是一張白紙。你所講的經,黑的是字,白的是紙,你講它做什麼?”

神光一聽,心裡不高興,就說:“我講經,教人了生死。”

達摩說:“你憑什麼教人了生死?你自己的生死還沒有了呢!”

神光一想,這個黑和尚,一定是魔王化身,來誹謗三寶,我要試一試他的法力如何?於是用念珠(鐵制,作為降魔武器)朝達摩祖師臉上打去。

此時,達摩沒有防備,不幸被擊中,門牙被打掉兩顆,菩提達摩一想,聖人(達摩祖師是證果聖人)的牙齒如果落在地上,那裡就會大旱三年。

為慈悲眾生起見,將兩顆門牙吞到肚中。所以留下“打落門牙和血吞”的成語。達摩一言不發,轉身走出道場,踩一蘆草,渡過長江,來到河南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思禪機。

神光洋洋得意,以為自己是勝利者,不知達摩修忍辱波羅蜜行門。菩提達摩剛走,無常鬼就來了,就對神光法師說:“你是神光嗎?”

神光說:“我是神光,有什麼事情?”

無常鬼說:“我奉閻羅王的命令,請你去喝茶,談談你講了多少經?念了多少經?還有多少經沒有講沒有念?”

神光一聽,嚇得魂飛九霄雲外,知道壽命將終,乃懇求地問:“誰能了生死,不受閻王所管?”

無常鬼說:“就是剛才那個滿臉大鬍子,被你打掉兩顆牙齒的黑和尚。”

神光一聽,後悔自己,不應該發無明火,將證果聖人打跑了,於是乎向無常鬼要求:“能不能讓我去找那個和尚,學學了生死之法?”

無常鬼同情地說:“可以!不過速去速回,我好交差。否則,我擔待不起。”

神光日夜趕路,急追達摩。追到嵩山,遠見達摩祖師面壁而坐。欣喜若狂,急忙來到達摩祖師面前,恭恭敬敬地頂禮,懺悔地說:“請和尚慈悲,寬恕弟子魯莽,不知和尚是證果聖人,多所冒犯,請和尚賜我了生死之法。”

達摩回頭一看,沒有說話,繼續打坐。神光跪在達摩面前不起來。一跪就是九年。

我們參禪打坐,坐不到兩小時,腰也酸了,腿也疼了,就受不了。或者打吃飯的妄想,或者打喝蜜水的妄想。

總而言之,心猿意馬,控制不住,時時刻刻想往外跑。神光法師為法忘軀的求法精神,一跪就是九年,誰能跪九小時,恐怕辦不到吧!

有一天,天降大雪,神光仍然跪在達摩面前。雪厚約有兩尺之深。此時,達摩抬頭一見,深受神光這種求法的精神所感動。

便問:“你跪在這裡做什麼?”神光說:“懇求和尚慈悲,傳授躲閻王之法。”達摩說:“求法不是容易事,等天降紅雪時,再傳法給你。”

神光一想,釋迦牟尼佛,在往昔作菩薩時,為求半句偈,曾捨身命。這念一起,福至心靈,見石壁上掛了一把戒刀,乃取下來,砍斷自己的左臂,血涌如泉,將雪染成紅雪。

捧紅雪來到達摩面前,請求傳法。達摩說:“你為法斷臂,求法真誠。”於是將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明心見性之法傳授於神光,改名為慧可。

慧可又問:“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祖師說:“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沉默良久,然後才說:“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祖師說:“我與汝安心竟。”

慧可豁然大悟,成為禪宗第二祖。後將衣缽心法傳授於三祖僧璨大師,又傳四祖道信大師,再傳授於五祖弘忍大師,又傳授於六祖惠能大師,此時,禪宗分為兩派。

北宗以神秀為代表,主張“拂塵看淨,成為漸悟”,他的偈頌: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南宗以惠能為代表,主張“立即開悟,成為頓悟”,他的偈頌: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後來分為五宗,就是溈仰宗、臨濟宗、曹洞宗、雲門宗、法眼宗。達摩的偈頌:

吾本來玆土,傳法救迷情;

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果然到了六祖時,分為五宗。這種法在中國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現在又把這法傳到美國來,但是不需要跪求。只要誠心修行,就可以得到這種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