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三


時間:2018/11/12 作者:修心

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而為布施,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積如須彌,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況王位城邑聚落,宮殿園林,一切所有,及余種種難行苦行。這是說明、解釋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修布施波羅蜜精進不退。說到布施波羅蜜,布施波羅蜜它是六度之首,所以就把其他五度也都含攝在內了。我們平時修布施大多是以布施財物,而要以身命來布施,說真的是很難做到的,因為身命是眾生最看重的,是眾生執著最根深蒂固的。但是世尊在因地時有大願心大悲心,所以為法忘軀不惜身命、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的經典堆積起來如須彌山一樣的高大、一樣的多,這么個用須彌山來形容。析骨為筆,就是把這個骨骼都給拆開來做筆。

關於剝皮為紙等以求佛法,在《華嚴疏鈔》中,圭峰大師從隨相和觀照智慧兩個方面來解釋。

在《集一切福德三昧經》中,記載了世尊因地捨身求法的事跡。在過去久遠劫前有一位名叫最勝的仙人,他住在山林中,他看到其他的仙人常修慈心,心想不能只靠慈心來救度眾生,還要積聚多聞滅除眾生的煩惱、眾生的邪見,滅除煩惱邪見才能讓眾生生起正見。於是最勝仙人就去城市村落尋訪說法之師。有個天魔對仙人說,我有佛說的一個偈頌,如果你能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這個偈子,我就可以講給你聽。仙人心想,我於無量劫中常被人割截身體、受苦無量,卻沒有獲得任何的利益,現在應當捨棄這個不堅固的身體來換取妙法。仙人歡喜踴躍,拿起鋒利的刀子,剝皮為紙,刺血為墨,析骨為筆,合掌向天,請求天魔為他說佛的偈頌。天魔見此情景,本來是逗他的嘛,天魔嘛,見此情景,一看他是真幹事的,憂愁焦慮,隨即隱身不見了。仙人見天魔走了,就說:“我今為法,不惜身命,剝皮為紙,刺血為墨,析骨為筆,為了眾生,志誠不虛,他方世界,如果有大慈大悲能為我說法者,當現我前。”他對著虛空來求法。正當這樣說時,東方距這裡三十二剎土之外有佛國土名為普無垢,教主淨名王佛突然現身在他面前。淨名王佛放大光明,照觸最勝仙人的身體,仙人的痛苦立刻消除,身體恢復如初。淨名王佛就為仙人廣說集一切福德三昧,最勝仙人聞法後得無礙辯才,廣為眾生演說妙法,令無量眾生安住三乘之道。這樣經千歲後仙人命終,往生淨名王佛的普無垢國,因為過去尊重佛法的緣故,現在已經成佛。由此可知,如果有人能夠恭敬求法,佛對這個人是不入涅槃的,法也是不滅的,雖然與佛不在一個國土,也能常面見佛得聞正法,這個從隨相方面來看。

如果從般若智慧方面來解釋剝皮為紙,就是觀此身是由五蘊四大假合而成,不論是皮還是骨都不是實有,當體即空。雖然看似有相,其實就像夢幻泡影,實無自體。就像《金剛經》當中的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他當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實無自體,所以能不惜身命、剝皮為紙、刺血為墨、析骨為筆、書寫經典,而且不只是書寫一部兩部,所寫的經典堆積起來像須彌山那么的多。

何況王位城邑聚落,宮殿園林一切所有。世尊往昔為菩薩時,為了求法連犧牲身命都在所不惜,更何況這些王位城邑聚落、宮殿園林這些身外之物就更沒有舍不了的了。除此之外,世尊在因地中還有其他種種難行苦行之事,為了眾生無不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我們修持常隨佛學,就應當像佛一樣,為了學習佛法常修一切苦行難行,甚至不惜身命,這樣才能圓成佛道。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