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四


時間:2018/11/1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四

我們再看下一段經文:

乃至樹下成大菩提,示種種神通,起種種變化,現種種佛身,處種種眾會,或處一切諸大菩薩眾會道場,或處聲聞及辟支佛眾會道場,或處轉輪聖王小王眷屬,眾會道場,或處剎利及婆羅門長者居士,眾會道場,乃至或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眾會道場,處於如是種種眾會,以圓滿音,如大雷震,隨其樂欲成熟眾生,乃至示現入於涅槃。

這是舉佛果以辨其德用。乃至是超略之詞,世尊從初發心到成佛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在這三大阿僧祇劫中廣修六度萬行,福德圓滿、智慧具足才能成就佛果。乃至二字,就包括了三大阿僧祇劫當中的所有菩薩行。

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既然圓證佛道,自然具足種種神通變化、能現種種佛身、處種種眾會為眾生說法。這裡說示現種種神通,是世尊成佛後所作種種佛事。變化莫測謂之神,毫無阻礙謂之通,一般來說,佛有六種神通。

宿命通,就是知過去世無礙,能知自身及眾生過去無量劫中所行之事。比如投生到什麼地方、姓什麼叫什麼、壽命長短、受過什麼樣的苦樂、做過哪些善事惡事佛都悉知悉見,知道的清清楚楚。

天眼通,這是觀色無礙,阿羅漢也有天眼通,但是只能見一個大千世界之內的事情,因為隨著修行高低的不同,神通也就有大有小。像阿羅漢、天人雖然也有天眼通,但是他們所知的範圍都是有限的,阿羅漢他只能知道一個大千世界之內的事情,而佛眼能見十方世界世出世間一切事,對於十方世界一切六道眾生死此生彼、苦樂之相,以及一切世出世間種種的現象,佛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

天耳通是聞聲無礙,對於十方世界中一切世間的種種音聲,六道眾生的苦樂之聲,一切音聲佛都能聽到。

他心通是知他心事無礙,一念能知三世一切眾生所思所想,我們每個人的起心動念佛都悉知悉見。

神足通,於一剎那身隨智用周遍十方。

第六個是漏盡通,漏盡就是斷盡一切煩惱,而且能遍知一切眾生漏盡還是不盡,稱為漏盡通。

這以上是佛的六種神通,佛的六種神通遠勝於二乘聖人的六種神通,那更超過一切天人的了。大家對於神通一定要有正確的認知,我們學佛千萬不要去追求神通。臨濟宗的義玄祖師說:「爾道佛有六通是不可思議,一切諸天神仙阿修羅大力鬼亦有神通,應是佛否,道流莫錯,只如阿修羅與天帝釋戰,戰敗領八萬四千眷屬,入藕絲孔中藏,莫是聖否,如山僧所舉,皆是業通,依通。」這裡舉天人和阿修羅戰鬥,最後阿修羅敗了以後,入我們說藕絲的孔眼當中去躲藏起來。這個是舉例說明,意思是說佛的確具足神通功德,但是不能認為凡是具足神通的都是佛,也就是說,不能以神通作為衡量是否成聖成佛的標準。因為天人、鬼神、阿修羅都有神通,他們的神通是靠業力感得的,或者是依靠某些工具所得到的。就比如卜卦算命等,他們都是靠工具來所得,還有的是靠業力、業力所感得神通。雖然有神通,但是沒有斷煩惱,更不可能了生死,那成佛道就不要提了。再有,神通也不是修行的最終目的,只不過是在修行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斷無明證法身,當我們的心清淨了,這個神通就自自然然的它就顯現出來了,它是我們的一種本能。

佛菩薩和祖師們有時雖然會隨順因緣示現神通,但是他達到了調伏外道的目的後就不再用了,因為外道好示現神通來蠱惑人。而佛就怕我們像外道一樣以神通為目的蠱惑別人,甚至迷惑了自己,忘卻了我們本能的應該修到的是圓滿性德。所以讓阿羅漢們不能隨隨便便的去現神通。

所以真正的佛弟子應當在佛的知見上下功夫,入佛知見,認識人生宇宙的真相,勤修戒定慧,恢復我們本具的性德,就是佛性。因為我們的神通是自自然然的,你求了,反而是外道的,反而是迷惑的,反而得來的是一種迷惑,一種魔業。得到的應該說是魔業的。神通就是我們只要自性無礙了、沒有障礙了、自性不再迷惑了,那我們這些通變都自自然然的就能顯露出來的。佛的種種神通都是我們自性本具的,只要我們的自性恢復了,那麼自然也具足了和佛一樣的神通功能。隨眾生機示現種種神通來度化眾生。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