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五


時間:2018/11/12 作者:修心

起種種變化。佛不僅示現種種神通,還要生起種種的變化。轉換舊質名為變,也就是轉換與原來不一樣的稱之為變;無而忽有名為化,原來沒有的現在忽然有了,稱為化。《華嚴疏鈔》中講了十八種神變,這十八種神變佛及菩薩都可以做到。

第一種是震動,就是震動大地。佛菩薩定自在力能普遍震動大地,《大般若經》中講有六種震動:東涌西沒、西涌東沒、南涌北沒、北涌南沒、邊涌中沒、中涌邊沒。無論是一棟房屋、一個院落、一座寺院、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小千世界、中千世界、甚至是大千世界乃至無數世界,諸佛菩薩都能令其震動。當然這種震動不是我們認為的大地的地震,是瑞相、非常柔和的。

第二種神變是熾然,就是說身相明顯。由於佛菩薩定自在力,從自身上出種種光,青光、黃光、赤光、白光等,所以稱為熾然。

第三是流布,佛菩薩定自在力能將佛法流布於眾生。比如在《法華經》中普賢菩薩說:「我當以神通力守護是經,於閻浮提廣宣流布,令無斷絕。」

第四是示現,佛菩薩依定自在力示現種種身,度化一切眾生。

第五是轉變,由佛菩薩定自在力起勝解通,身體能變大變小,變大地為黃金,變長河為酥酪,變磚瓦為金玉,變草木為飲食,總之能隨心轉變一切物來利益眾生。

第六是往來自在,這就是高山大河等等一切都不能阻礙,上到梵天、旁到十方都能隨心即到。比如世尊在靈山講《法華經》時,普賢菩薩與無量大菩薩眾,從東方寶德佛國來到娑婆世界的靈山聽受法會;還有我們讀《地藏經》,《地藏經》中那個地獄「若非業力,即須威神」。所以任何的地方都沒有阻礙,往來自在。不但天上地下,十方國土都可以往來自在,沒有任何的阻礙。

第七是卷變,由佛菩薩定自在力能令須彌山入芥子中。須彌山那麼大,能入一毫端的芥子當中,而且能令無量世界在一塵之內,不但須彌山,無量世界都能在芥子內、一塵之內,這稱為卷變。

第八是舒變,剛才講的是把大的能入在小的裡面,這個舒變是把小的物質擴展成大的,能讓一塵一毛能夠遍法界。

第九是眾像入身,就是身體內能包容一切形像。如摩耶夫人身內能含容無邊世界大菩薩眾聽法,又比如普賢菩薩身內佛佛無盡、佛毛孔內菩薩重重。

第十是往同類趣,佛菩薩由自在力能現身於六道受生,在哪一道受生,身形就和哪一道眾生一樣,這樣就能以同一類的語言說法教化。

第十一是隱變,就是從有現無。諸佛菩薩能於大眾面前忽而不見,比如文殊師利菩薩在靈山法會中,回答完彌勒菩薩的問題之後,大眾突然見不到文殊菩薩了,原來文殊菩薩已經隱身到大海中的娑竭羅龍宮去了。隱變,隱身不現。

第十二是顯變,是從無現有。隱變是從有現無,顯變是從無現有。比如在靈山會上,從大地湧出無量菩薩,每一位菩薩都現百福莊嚴、都具足百福莊嚴。

第十三是所作自在,由於定自在力,於一切世界行住坐臥、所作所為都能隨意自在利益眾生。

第十四是制他神通,就是制約,佛菩薩以定自在力能制服一切外道的邪通,我們世間都叫鬥法。佛菩薩的自在力、他的神通能制服邪魔外道的一些邪通。

第十五是能施辯才,這個對我們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凡是志向佛菩薩求智慧的人,佛菩薩都能施與。就像師父每天講經,開課以前都要先拜佛,求佛菩薩加持我能夠得智慧、能夠把經講得明白。必須要求佛菩薩的加持,這樣我們才能弄通、才能明白佛所講的甚深之理。要是沒有佛菩薩的加持,憑我們的這種智慧,講這種大部頭的經典是根本不夠的,必須要求三寶的加持。所以說,我們沒有任何可以傲慢,離開了三寶的加持,那我們的這種智慧是非常不夠的。所以就是能施辯才。

唐代的高僧利涉法師,他向觀世音菩薩去求辯才無礙,觀音菩薩加被他得過人的辯才。根據《宋高僧傳》中記載,當時有一位儒士挑動起辯論大會,他的目的是為了讓唐玄宗去排除、去除掉佛教和道教。這個儒士叫韋玎,挑鬥辯論大會,為了排斥道教和佛教。韋玎也是並非等閒之輩的,在前幾場的辯論當中,他戰勝了道教的葉靜能和佛教的思明法師,這兩位法師在道教和佛教,當時都是有一定的才能和地位的。在這種情況下,利涉法師求觀世音菩薩加持與他辯論,這次辯論以佛教的勝利而告終。這是能施辯才。我們的這種辯才一定是要利益眾生的,是正辯才,而不是歪攪胡纏的辯才。

第十六是能施憶念,就是讓人知過去世。佛菩薩能加被有情眾生讓他能回憶起過去久遠劫的事情,讓他能夠知苦,知苦與樂求佛道。

第十七是能施安樂,佛菩薩以大悲力拔眾生苦,令得安樂。

第十八是放大光明,佛菩薩能放光明照一切世間,這是佛的十八種變化,所以說起種種變化。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