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你無法讓所有人滿意


時間:2018/11/12 作者:君合

我們被人恭敬了,心裡就歡喜;被人輕蔑了,心裡就失落。其實這都沒有什麼。恭敬、讚嘆,不恭敬、誹謗,又能如何?若是你有功德,別人再誹謗也沒有用;若是你沒有功德,別人再讚嘆也沒有用。

其實不要在意這些,因為這都是不可靠的。身邊的人都是依自己的想法,憑自己的心情對我們進行評價的。他心情好了就讚嘆,心情不好了就誹謗;自己覺得好了就讚嘆,覺得不好了就誹謗。你對他好一點,他就高興了,就會讚嘆你如何好;明天你稍微不如他願,他就不高興了,又開始誹謗了。

這都僅僅是依他自己的感覺、想法去評價而已,並不是依事實真相。讚嘆你,有什麼可高興的?誹謗你,有什麼可傷心的?都是變化的。他今天高興了就開始讚嘆你,明天不高興了又開始誹謗你。他今天不高興了誹謗你了,別在意,過幾天他高興了就會讚嘆你的,也別執著!

你們現在就是太在意這些、執著這些,尤其是對別人的看法、態度。要求自己“得做好”,怕別人議論。議論就議論,有什麼?有讚嘆的,就有誹謗的;有誹謗的,就有讚嘆的。不可能人人都讚嘆你,也不可能人人都誹謗你。釋迦牟尼佛功德圓滿,也沒有辦法讓所有的人都讚嘆、滿意,這是誰都做不到的。所以,不要給自己施加壓力,活得自在一點,灑脫一點!為什麼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