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對於世間的倫理關係佛法中早有規定


時間:2018/11/12 作者:君合

佛教倫理中,不僅有針對出家修行者的內容,還有很多針對在家修行者的具體內容。《佛說屍迦羅越六方禮經》中就詳細地闡述了世俗之人間關係的倫理。

第一,父母和子女之間的倫理關係

子女應侍奉父母,以免給父母留下遺憾。要順從父母、不違背父母的囑託,繼承父母的基業。同時父母要教育和引導子女走正道,做善事,做個充滿愛心的人;要幫助子女找尋人生伴侶,必要的時候根據情況還應提供一定的物質條件。

第二,師徒之間的倫理關係

弟子侍師之義務:一是應當恭敬讚嘆、二是當念師長教化之恩、三是聽隨師父教導、四是對師父不生厭煩、五是在師後稱師美譽。師父教導弟子也有五件事要做:一是當使弟子快速知曉、二是當使弟子勝過別人所教的弟子、三是想辦法使弟子知後而牢記不忘、四是所有疑難全部為其解說明白、五是希望弟子的智慧超過自己。

第三,夫妻之間的倫理關係

為夫者應理待妻室,恪守威儀,提供衣食,允許打扮,予以信任,讓妻子負責一切家務。同樣為人妻者,要早起晚歇,見面說話要溫柔,要恭敬和順從夫君。應事先領會夫君之心意而行才是。

第四,與親屬之間的倫理關係。要寬以待人、懷抱仁愛之心,以歡喜之心、愉悅之心彼此相處,為相互之福祉盡心盡力,要和諧相處、攜手互助,不要對身陷困境的人置之不理。

第五,上級和下屬之間的倫理關係

上級根據下屬的能力分工,要管好下屬的一日三餐,隨時給下屬兌現勞動成果,要為下屬醫病,要提供其休息時間。同樣下屬要每天早起晚歸,處事要認真而周到,不貪圖不屬於自己的物品,按部就班做事,要揚主人之名。

第六,僧侶和在家信徒之間的倫理關係

居士要以敬仰之心來布施僧侶,僧侶們要言傳身教地引導居士們擺脫邪惡之念,走上善行正道。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