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攝心念佛止觀雙運


時間:2018/11/13 作者:清淨心

當念佛時,不可有別想,無有別想,即是止。當念佛時,須了了分明,能了了分明,即是觀。一念中止觀具足,非別有止觀。止即定因,定即止果,觀即慧因,慧即觀果。一念不生,了了分明,即寂而照。了了分明,一念不生,即照而寂。能如是者,淨業必無不成。如此成者,皆是上品。一人乃至百千萬億人,如是修,皆如是成就,念佛者可不慎乎。

——徹悟大師《徹悟禪師語錄》

這段是談念佛的功夫,具足止觀的問題。在我們的行門當中,止觀是重要的一個行門方法。實際上,一切法門都貫穿著止觀,「止」就是奢摩他,「觀」就是毗婆舍那。

念佛是不是也具足止觀呢?不僅具足止觀,而且是非常殊勝的止觀。當我們在執持這句名號的時候,這時候全神貫注,注意這句佛號,不去想五欲六塵其他的妄想雜念,沒有其他的念頭,只是這一句佛號,以這一句佛號、這一念,攝受百千萬億個雜念,這就是「止」,作「止」的功夫。當我們在念這句佛號的時候,耳根聞性,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把它聽得明白,這就是「觀」,做「觀」的功夫。所以,就在念這句名號當中,「止」和「觀」都是具足的,不是念佛之外還別有其他的止觀。

在小乘法裡面,也有它的止觀。比如它修「止」,止在鼻端,也是在修一個「止」。包括練氣功,他繫心在一個什麼部位,它也是在修「止」。「觀」有時是不淨觀、白骨觀、九想觀這些。天台講「摩訶止觀」,也有很多很精彩的內容。

那麼,淨土念佛的止觀,它是一心專念名號,是如實修行奢摩他。它從「止」的方面來看,包含三方面內容:

第一,當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念這句名號是具足信願的,具足信願就是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一心專念彌陀名號,這個彌陀名號,就能止一切惡。因為這句名號是至善的結晶,實相的表達,能止一切惡。通過這句名號,止一切惡,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它就離開了三界,色界、欲界、無色界這種業力感召的穢土的體性。所以只要我們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種法性實相的內在力量,自然就止住了我們身口意三業的惡。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住持極樂世界,他是大乘菩薩的法界,他有大乘的力量,我們凡夫到那裡去,自然就止了求聲聞、緣覺、辟支佛的心。由於我們我見、我執沒有斷,往往會容易走聲聞、緣覺的道路。但到了西方淨土,自然會被阿彌陀佛的願力住持的力量止住。所以,這三種奢摩他的「止」,是從阿彌陀如來如實功德名號所顯現出來的,這是「止」。

從「觀」來看,我們正念觀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包括對這句名號的如實觀,就是聽清楚,這就是如實相在修行毗婆舍那,修行「觀」。作這種觀,有兩種作用,如果從觀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來看,天親菩薩把西方淨土分為三類、二十九種莊嚴,依報莊嚴十七種,正報莊嚴,正報莊嚴包括阿彌陀佛的莊嚴和菩薩的莊嚴。這三種功德莊嚴,都是實相顯發出來的,我們觀察這個依正莊嚴,就等於觀察實相,觀實相。如果我們淨業行人,能如實的觀這三種功德莊嚴,就能得到如實相的功德,如實相的功德的直接表達,就是能夠決定讓我們任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觀經》裡,除了講前面的日觀、水觀之外,從第三觀琉璃地,你只要觀想琉璃地成就,就能任運往生。像寶樹觀、樓閣觀、蓮華觀,特別是阿彌陀佛觀,作這些觀想,都能任運去。為什麼?如實功德任運導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旦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見阿彌陀佛。雖然我們是帶業往生的凡夫,我們馬上就能夠獲得即凡即聖的阿鞞跋致的位置,就能很快跟八地以上的菩薩一樣,證得平等的法身,直到一生補處,圓滿佛果,畢竟得像佛那樣寂滅平等的功德。

所以,念佛的止觀有更殊勝的內容在裡面,不是僅僅靠自力在止觀,完全由阿彌陀佛名號功德願力的加持,令我們得到無上的止觀的力。

止觀和定慧之間,具有一種關係,我們有「止」的功夫,就會有「定」,所以「止」是「定」的因,禪定是你修止所得到的果。你修觀,「觀」是你獲智慧的因,你得智慧是你修觀的果,它有這樣的因果關係,由止得定,由觀得慧。再上面,就是「寂」和「照」的關係,「定」就是「寂」,我們講寂定,「寂」就是無量壽。「觀」是智慧,「觀」就是「照」,照用,「照」就是無量光。我們凡夫眾生在因地當中修止觀、獲定慧、得寂照,最終就成就無量光壽這個法界的體性——成佛。

所以止觀、定慧、寂照要並運,要等持,兩個輪子不能缺少。如果你光有定,沒有慧,就是只有止,沒有觀,你就容易枯定,沒有活力;如果你只有觀,沒有定,沒有寂,就會浮躁散亂。這兩者一定是定中有慧,慧中有定,等持了,才能使我們到達自性功德的寶所。

所以,當我們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就是修止修定,寂的功德,一念不生這個寂,但是了了分明,這就是在寂中有照。在寂中有照,了了分明,觀照的功夫起來了,但是有一念不生的寂定,這就是照中有寂。能這樣來修持,等持雙運,我們修淨業才能成就。

我們念佛的時候為什麼昏沉?昏沉是由於你止的功夫偏重,但裡面沒有觀,所以你就容易昏沉。有時候掉舉,坐不下來,或者妄想紛飛,這時候你的觀偏重,你的觀里沒有止,它就呆不住。一定是止中有觀,觀中有止,才能夠很安穩的安心在這句佛號當中,等持。

我們看到阿彌陀佛名號當中,法藏菩薩施捨這句名號的功德,對我們修行有極大的作用,善巧方便,裡面有無量壽,就是止、定、寂;有無量光,就是觀、慧、照。這兩種功能同時都在阿彌陀佛的名號里具足,這樣,就用這個名號來給我們修行。我們只要以一種深信切願的心來念這句名號,我們念得綿綿密密,念的緩緩平平,我們妄想雜念的心、散亂的心,就由無量壽的德能把它淨定下來。我們昏沉的心,就由名號里具足的無量光的德能,讓我們起一種觀力,不至於懈怠、放逸、昏沉,懈怠、放逸、昏沉都是這個範圍的東西,要用無量光來警策、來調動。

所以,我們要善於調伏自己的心,當我們在很昏沉的時候,你可以側重在無量光佛,你可以就念無量光佛、無量光佛、無量光佛;當我們很散亂,要掉舉的時候,你可以深度思惟一下無量壽佛、無量壽佛、無量壽佛。通過這個名號,通過這樣的一個思念、思惟,和我們的意念的調動,把名號當中這兩種德能,作為對治的力量,把它調動起來。

能夠這樣的善於用心,能夠這樣善於了解名號里所具足的止觀、定慧、寂照和無量光壽德能的內在關係,然後加以善巧使用來修行的人,這樣的成就,都是上品上生。所以阿彌陀佛非常慈悲,已經在名號當中施捨給我們上品上生的修行方便在裡面了。

一個人這樣來修,就一人這樣得成就。百千萬億人這樣的修止觀、定慧、寂照,都能成就無量光壽。你看,念佛一法,可不就是法藏菩薩用他多少生命、多少心血,無量劫以來,所給我們的一顆無價的摩尼寶珠嗎?我們還不趕緊把它作為一個命根子,緊緊地抓住?唯有抓住名號,我們才能得救。抓不住,我們就完蛋了。

【講述:大安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