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世間的生存,唯有慈悲與愛才可以止息怨恨痛苦


時間:2018/1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舍衛城中有位婦人養了只母雞,每次母雞下蛋時,這婦人就將雞蛋打破吃掉,惹得母雞非常生氣。因此,下一世轉生時,母雞投生成貓,婦人投生成母雞,巧合的是,他們皆投生在同一棟屋子裡,貓於是吃光了母雞生下來的蛋。再下一世時,母雞轉世為豹,貓轉世為鹿,豹吃掉了鹿和它的子女。兩人之間累世的仇恨不斷延續上演到佛陀降世時,她們其中一位轉世為婦女,一位轉世為女鬼。

有天,這婦女與丈夫抱著幼小的兒子從娘家返回舍衛城途中,在路旁池塘邊休息,婦人的丈夫跳進池塘洗澡。這時,婦人發現了女鬼,她趕緊帶著孩子,急忙逃往佛陀正在講經說法的祇樹給孤獨園,婦人把孩子放在佛陀的腳下。這女鬼隨後追來,卻被護法龍天阻擋在外無法進入。後來佛陀授意讓女鬼進來,並告誡她們兩人:「今天,你們倆人如沒有來到我這裡,你們累世以來的仇恨永無止盡。仇恨是無法平息仇恨的,只有慈悲才能止息仇恨,用他人痛苦來換取自己的快樂,將永遠無法擺脫怨憎的系縛。」她們仔細思量佛陀的教誨後,倆人明白仇恨確實一無是處,並承認懺悔彼此的愚痴,因此決定止息倆人累世以來無意義的仇恨。

輪迴的注釋中除了有處處皆苦的定義外,還有每段相遇和緣分聚合時,角色都在互換,因與果不虛的存在之意。欠債就來演個還債的角色,討債就來演個要帳的角色。我們周圍每一個相遇的眾生,無論熟悉與陌生,都不是無緣無故的出現。累世的習氣牽動著我們這一世的性格、因緣、所受的果報等等。我們受到別人給予的毀、譽、稱、譏,可能就是曾經我們同樣給予別人的。當我們受到讚賞時內心就喜樂、受到譏諷與毀謗時就忿忿不平嗔怒於他人。殊不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是啟動輪迴不停歇旋轉的下一個因。

如果我們不去修行對治自身的每一個貪、嗔、痴、慢、疑所動之念,那我們在行為和言語中一定會不收斂的出言不遜或是舉止傲慢的傷害於他人,這是我們凡夫習氣為了鞏固「我執」的方式和顛倒。每個人都存在這種習氣,所以人我是非、爾虞我詐等等普遍存在於當今社會。缺乏信任和安全感成了生存於這個社會中每個人的共業一般。其實缺乏智慧的我們,總認為只要自己一切好,外界的好壞就與己無關。這就是不明白業力表現和因果的原因。個人的福報多少取決於每個人自身的個人業力,但是我們都共同存在於這個大環境下,這就是眾生共同的業力。每個人自身個人的業力也決定著眾生共同的業力,那麼同樣的,眾生共同的業力更影響著我們每個人自身的業力。

佛陀教授我們用八正道來規範自己的習性,即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如果我們未放下心中的渴愛和貪慾,那麼嗔恨心、傲慢心、嫉妒心等等就必定存在,對別人無理,別人也會同樣回報給我們。如果每一段緣分的相遇處理中不是彼此給予更多的關愛和慈悲,而是又建立了新的爭執、嫉妒、怨言等等。這樣的結果是無法「了緣了業」的,也是無法脫離輪迴而離苦得樂的。

其實世間法存在的地方,解脫道也同時存在,在受到得、失、毀、譽、稱、譏、苦、樂八種世間法干擾心念時我們就用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來約束自己想要喜、怒、哀、樂或是以牙還牙等等的情緒波動和言語行為。慢慢的去培養「寧可人負我,不是我負人」的慈悲喜舍的心念,這樣漸漸的我們會內心更加平靜,磁場更加正能量,人緣也會越來越好等等。因為你種下了善念的因,必定成熟善報的果。世間的生存,唯有慈悲與愛才可以止息怨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