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如何對待籌款問題


時間:2018/11/13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真正遇到不好的問題了,應該如何去面對呢?只憑道理也解決不了問題,畢竟生活很現實也很殘酷,就像現在好多孩子得了白血病,身邊的人也有,每天都在求助,點滴籌,我也捐錢了可是真的感覺很痛心,捐的款只是杯水車薪,說實話大家都要生活,生活中也多有各的不易,我想如果是我得了大病,肯定不會拖累大家捐款,有錢就治,沒能力就聽天由命。這樣的想法是不是也不對呢,但我就是這樣的人也許這也是執著吧,請師父給予開解指正。‍

恆傳法師: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所謂因果,你宿世造的因,後面肯定有個果跟隨。現在我們看到,很多人遇到問題動輒籌款,他不知道宿世的因,加上這一世所造的惡業,會欠下無量之債。

如果說這個家庭還有經濟實力看這個病,那麼就不能借別人的財力以保存自己的財力。這種貪婪的動念,這種惡的磁場波,會增加這個病人的業力,對病人非常不利。你不去想辦法消除他的壓力、業障,而是增加他的業障。這不是快速把病人推向鬼門關嗎?

如果你真的變賣家當,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還是做不到,可以去尋求幫助。但是用不完的錢,一定要回歸社會。如果有條件,一定要把用掉的錢再回饋回去。這樣有利於籌款後期病人的變化。如若不然,一定會背上很重很重的業。

只是嘴上說沒有用,要用實際行動去做。不要輕易動用大眾的善心善念。你用了必定是要償還的,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社會是殘酷的,人心是善良、溫暖、美好的,看看我們的心能不能變得更柔和。

同樣是一個人,同樣是一個團體,你的心愿是什麼,決定了你的成敗。所以我們對待一切事物,要冷靜、理智,不要盲目、感性,否則容易出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