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中國古代,不孝父母是第一大罪


時間:2018/11/16 作者:妙音

善惡的標準,世間法,我們今天採取的,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佛家的《十善業道》,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依照這個標準去修就是善法,違背這個標準這就是惡法。現在在中國,滿清亡國之後,這三個根疏忽了,沒人講了。在古時候,這三個根家家都講,家家都學。諸位要是翻開每一個家的家譜,你就看到,家譜裡面有家訓、有家規,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一家老祖宗怎樣教他的後人,都有!人人都必須遵守。所以過去的家對社會安定做出非常大的貢獻。為什麼?人民都被家教好,家家都教。大概在民國十幾、二十年就疏忽了,就很少。抗戰勝利之後,沒有了,再看不到了,也沒聽人說了。抗戰之前還有,我這個年齡還沾到一點邊緣。我那個時候才五、六歲,但是記憶很清楚。我還記得,在那個時代有一條法律叫「親權處分」,我的印象很深刻,這個法律好像民國二十幾年廢除了。親權是什麼意思?親是你的父母,親生父母,你要不孝順,他有權到政府、到法院去告你,這個兒子不孝,你們把他處死。親權處分,法官決定要遵守,這個沒有辯護的。為什麼?你父母不要你了。父母是最愛護子女的,父母不要你了,你就沒有資格做人,立刻執行,沒有任何人來辯護的。所以那是很嚴厲的,你說一般不孝父母的人也得裝一點樣子,也得養父母,要不然他告你的時候,真處死,不是假的,你找律師沒有用。這是古時候的法律,你看民國還保存到二十年。所以在中國古代,不孝父母是第一大罪。人不孝父母,背師叛道,他在社會上沒法子做人,極重的罪業。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三三集) 2011/3/20 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