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法門叫「易行道」,也不是你想像那麼容易!


時間:2018/11/16 作者:王習訓

我們常常掛在嘴裡說「發菩提心」,就是兩片嘴唇在發,除這兩片嘴唇,其他都沒有,那是假的不是真的。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跟我們講,「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這個心就是大菩提心」,跟《金剛經》的標準細細的比較一下,一樣不一樣?一樣的。一個人一心一意只有一念求生淨土見阿彌陀佛,除這一念之外統統都放下了,與這個相應不相應?相應。我們念佛為什麼不能「一念相應一念佛」?我們念念都不相應。原因在哪裡?我們念念之中夾雜了無量無邊的妄想雜念,所以跟佛不相應,還自己以為念得不錯,好像功夫還很得力,拿到經典來一比較,就完了!

念佛法門叫「易行道」,也不是你想像那麼容易!所有法門裡面比較起來它最容易,你不要太看容易了;太看容易了,這一生去不了。跟其他法門比較,它是最容易。實實在在講,也要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你這個念才相應。還有世緣放不下,還要擺在心裡,那個念佛沒用處的,一定要放下,一定要一「無所住」,我們往生真有把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