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十方諸佛都是從念佛法門而產生


時間:2018/11/16 作者:淨心淡淡

來參加佛七的人,每一個人都應該拿出真心來念佛,免得累其他的人受苦。你如果不拿出你的真心來念佛,那么天就會下雨,把真心念佛的人也跟著受苦了。我們真心念佛的人要多,當然就不會下雨;沒有真心的人多,就會下雨,這是一定的道理。下雨,路途就不好走,尤其在晚間;所以我們這三天沒下雨,這是有大感應。

還剩四天了,看看怎樣。所有的人,應該用至誠懇切心來念佛;不要躲懶偷安,不要沒有事情不參加念佛。我們這么遠來的,如果馬馬虎虎好像玩似的,那就沒有意思了。所以無論哪一個來參加念佛的,來參加法會的,都要忍受一切的苦來念佛。無論如何要真心念佛,念的聲音也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不要在念佛的時候好像要睡覺似的;在不念佛的時候來了精神了,很多話講。不要這樣!要用整個精神來念佛,來觀想阿彌陀佛。

你們哪一個有什麼感應,有什麼瑞相?瑞相就是祥瑞的感應,或者見到阿彌陀佛來給你摩頂,或者見到阿彌陀佛用他的衣來把你遮上,這都是瑞相。或者見到佛放光,或者聞到異香撲鼻;平時沒有聞到的這股香味,這也叫瑞相。或者見到蓮華,或者你晚間做夢夢到念佛;這種種的瑞相,都包括在這打佛七之內。你有這種感應,就證明阿彌陀佛來愛護你,來攝受你,有種種好的吉祥的相。

明天你們每一個人要是有什麼瑞相,有什麼感應,可以提出來對大家來講一講。我也願意知道知道。你看,我們感動得天地都不下雨了,那其餘的瑞相更會有的。你們無論哪一個,見到觀音菩薩或者阿彌陀佛,都可以說一說。這個果童,你在打佛七的時候有沒有看見什麼菩薩啊、佛啊?有什麼情形,可以對大家說一說。無論哪一個——小果芳,你要是有什麼境界也可以說一說。我們這兒的人,不論大小都可以提出自己所見所聞的來說一說;因為我們這兒是公開的,是民主的,我們這所有一切,都是可以叫大家知道的。

你不要把念佛的法門看得簡單,十方諸佛都是從念佛法門而產生的。現在就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他們時時刻刻都在念佛呢!

在以前有一位永明延壽禪師。這一位禪師他先是參禪的,以後就開悟了;開悟了之後,他才知道這念佛法門是最妙的,所以他就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有一道光在他口裡現出來;在這光裡頭就有一尊阿彌陀佛化出來。所以說:

一念彌陀,一念佛;

念念彌陀,念念佛。

這個念佛法門,它的妙處說不能盡;所以釋迦牟尼佛才不問自說,說這個念佛法門。在經上說:

末法眾生,億億人修行,

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

但是你要是能念佛,那就能得度,就能了生死、脫輪迴。所以這個念佛法門是最妙的一個法門,你不要當面錯過、交臂失之。你不要到了寶山空著兩手而去。我們現在的念佛七,就是一個寶山;你到這個寶山裡頭,最低限度要得到寶貝。什麼叫寶貝呢?這個寶貝也就多了:金子也是寶貝,銀子也是寶貝,琉璃也是寶貝,硨磲也是寶貝,赤珠也是寶貝,瑪瑙也是寶貝。那么人參也是寶貝,何首烏也是寶貝,黃精也是寶貝,看你得到或得不到。

這個人參怎么稱寶貝呢?人參,要是九個ounce(盎斯),就是人參,要是十一個ounce呢,就變成寶貝了。所以你們看這個山裡頭很多人參,誰要能得到十一個ounce的人參,你回去就無災無病,壽與天齊,壽命和天那么長;天有多長,你壽命有多長。這個何首烏要一千年才有效,要一千年才是寶貝。你們西方人儘是白頭髮,一出生就像老頭子似的,把頭髮都白了;男的也頭髮白了,女的也頭髮白了。你有辦法吃多一點何首烏;何首烏一吃頭髮就黑了,鬍子也黑了,那么何首烏也是寶貝。

古來修道的人,在山上就吃黃精。他因為離得人遠,不能買米買東西吃,就在這個山里吃天然的這種藥材。他們離town(城)很遠的,也沒有汽車,也沒有飛機,也沒有motorcycle(機車)。黃精也是一種藥材,對人是最有營養的,吃了黃精也能延年益壽。在《本草備要》上說,這個黃精吃了會在空中飛的。《本草備要》上說以前有個小姐,likeGuoFang(像果芳);這個小姐有個母親,是個後母,就給她氣受。她就從家裡跑了,跑出去到山裡頭,也沒有油吃,也沒有鹽吃,就吃黃精。那么她吃吃,就會飛了。以後她在天上飛,一般人看見她在天上飛,就又拿點東西給她吃,apieceofcandy(一塊糖)。她一吃人的飲食,在火上煮的有油鹽的東西,就不會飛了。所以這黃精也是寶。

那么我們這回發起念佛的居士,叫什麼名字,我不會說。這一位居士,他提倡大家聚會到一起來念佛。他是種中藥的,研究中藥的,所以你們到這兒參加念佛七,都要得到他這個寶貝。今天我聽他告訴我說,給你們大家參精茶喝,不知道你們會不會喝;喝了念佛應該精神多一點,不要像睡覺似的。等一等大回向的時侯,打起精神來念佛。這一聲“佛”,叫它通天徹地——天上的人聽到念佛了,他們那裡也都隨著念佛;地獄裡的眾生,聽到我們這兒念佛聲音那么響亮,他們那兒也發菩提心了,那他們有大感應了。

(上人對翻譯者:)黃精是一種藥材,是仙人吃的東西,吃了能延年益壽,所有的人吃了就會飛的。修仙的人就吃那個東西,要九蒸九曬。蒸,把它蒸熟了,然後用太陽曬乾了它,再蒸。九蒸九曬,然後吃。

你想:“要翻譯,又來了一個麻煩。”偏偏改了你翻譯,我就講這么多生的東西!我這也沒有想;我要想,我不會講這個了。

翻譯者:如果我想,我就不翻譯了。

上人:那你不翻譯,就叫果芳翻譯了嘛!果芳是很聰明的。

Myhairbecamewhite.Ididn'teathe-shou-wu.Itturnedblackagain.(我的頭髮曾經變白過。我沒有吃何首烏,它也黑了。)所以我這個不是何首烏,是自首烏。Youworkhardtranslatinglikethis.Hopeeverybodyworkshardon大回向。(你這么樣努力地翻譯,希望大家也一樣地努力來做大回向。)果芳,不要回去睡覺。果童too(也是)!

(編註:以上故事由本會英文版書中錄出,中譯後略加修飾而成。)

【編注】恭錄自《佛根地》(宣化上人佛七開示·1975年美國奧立崗州),刊載於“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