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初心入道,則持戒一事,尤為要務


時間:2018/11/16 作者:淨心淡淡

佛法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克論其要,唯戒定慧三法而已。然此三法,互攝互融,不容獨立。而初心入道,則持戒一事,尤為要務。故楞嚴雲,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是以如來初成正覺,即說梵網經菩薩戒。俾一切菩薩,並梵釋諸天,與夫王臣士庶,若僧若俗,迨及娼優奴婢,三途惡道一切眾生,同皆受持。是知此戒,乃如來煉聖烹凡之大冶洪爐也。

❖❖❖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三

•梵網經心地品菩薩戒疏注節要跋

參考今譯

佛法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嚴格討論其中的要點,只有戒定慧這三法而已。然而這三法,是互相包攝,互相融合,不容許各自獨立分開。而初心入道的人,對於持戒這件事,尤其重要。所以《楞嚴經》說:「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所以如來初成正覺,就在菩提樹下宣說《梵網經菩薩戒》。使得一切菩薩,以及梵釋諸天,與國王大臣,士人百姓,僧俗道眾,以及娼優奴婢,三途惡道一切眾生,同樣都來受持。所以知道這個戒法,是如來煉就聖人,烹治凡夫的大冶洪爐。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