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提高定力的好方法,每天讀經背經


時間:2018/11/17 作者:連雲居士

閱讀、寫作、做事、做題、學習,做這些有意義的事情,如果堅持不了很長時間,是因為定力不足。因為定力不足,所以心浮氣躁,煩惱叢生。進而形成惡性循環,越是心浮氣躁煩惱叢生,則定力越發不足。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凡是想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就,必須在該領域花時間,下工夫,腳踏實地去乾。通過反覆地、長時間地打磨,才有可能取得較好的結果。因此,想在某方面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做出成績,必須要有定力作為基礎,定力對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

筆者經過親身實踐,深刻認識到定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具體方法是每天讀經背經,堅持這樣做可以有效地提高一個人的定力。推薦每天讀誦地藏經、法華經、金剛經、楞嚴經、普賢行願品等大乘佛法經典。沒學佛的朋友,可以讀儒家或道家的經典,如論語、大學、中庸、道德經等。也可以讀誦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了凡四訓等經典。一個人讀經背經十分鐘,就修了十分鐘的定力。一個人讀經背經一小時,就修了一小時的定力。同理,一個人讀經背經一整天,在這一天時間內專心讀經背經,就是修了一天的定力。

讀經背經的過程就是修定力的過程。讀誦了多長時間,就是修了多長時間的定力。不會背誦,可以看著經書讀,會背誦則直接背誦。隨著讀經背經的深入,越讀越背越開心,越想讀誦,這就是法喜充滿。一名學生定力不好,學習時腳亂動,坐不住,發出各種聲音,他的學習成績一般不好。這時,家長要清楚這是定力不足的表現,應該有意識、有方法地訓練孩子的定力。建議引導孩子,讓他自己每天讀15分鐘或半小時地藏經,先從地藏經讀起,先從較短時間修起。一段時間後,逐漸延長每次讀經背經的時間,該學生的定力會逐漸提高。在此基礎上,回過頭學習世間的書本知識,往往得心應手。

讀誦大乘佛法經典就是這麼不可思議。誰讀誰知道,誰讀誰受益。讀經背經能減少煩惱,建立正知正見,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讀經背經的過程是消業障的過程,是修福報的過程,是開智慧的過程。一個人業障減輕了,福報提升了,智慧增長了,煩惱變少了,心靜下來了,樹立了正確的三觀。他的定力自然會提高,心胸自然會開闊,各方面都會逐漸變好。筆者一開始讀經背經,是因為自己福報小,為了減輕內心的痛苦,減少煩惱,也是為了戒邪淫,而去讀誦大乘佛經。這兩年堅持讀經背經,尤其是讀背金剛經、法華經、地藏經,發現自己的定力明顯提升,煩惱有所減輕,對戒邪淫幫助很大。正因為有這些切身的感受,所以勸更多人加入到每天讀經背經的隊伍中來,切實提高定力,得到讀誦經典的種種利益。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