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清淨、平等、自在、隨緣的狀態下念佛,那才是真正的念佛


時間:2018/11/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人以為“念佛法門方便,要通過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念佛要在清淨、平等、自在、隨緣的基礎上,要達到這種要求,先要看破,然後放下,放下以後才有清淨。一般也不容易做到。

看破就是看明白、看透徹,有三種層次。佛講,六道輪迴都是不淨的、痛苦的,像苦海,像火坑一樣,沒有一處安樂。這個道理你能徹底弄明白,這是第一種看破。佛講,諸法的本性是無常的,都在剎那當中變,在剎那當中生滅,一剎那也不停留。好也會變,壞也會變,都在變化當中。這個道理你能徹底弄明白,這是第二種看破。佛講,諸法是無我的,諸法是空性的,不是實有、真有的,都是虛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如幻如夢的。這個道理你能徹底弄明白,有甚深的體會時,這是第三種看破。這些都是諸法的事實真相和真理,我們在不了解或者沒有看明白時,遇到順境時就開心,遇到逆境時就傷心。看明白了,才會不動心。

看破、放下是一種大智慧,放下就是不執著。不執著了,心才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是清淨。清淨的狀態是平等的狀態,人人都是平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在這個基礎上才有自在、隨緣,自在是沒有壓力,隨緣是沒有障礙。如果念佛有障礙,就表明你還沒有達到自在隨緣的境界。如果你真正達到了那個境界,就不會有任何壓力、任何障礙。

因為隨緣而給你帶來了很多煩惱、痛苦,那就不是隨緣,而是隨便。隨緣是有什麼樣的緣,就了什麼樣的緣,心裡非常坦然、自在,根本不當回事。發生的一切都是很正常的,都是應該的。沒有不正常的,沒有不應該的。如智者看兒戲一樣,不會動心。有這種自自然然的狀態,就不會受任何的影響,不會有任何的障礙。我們現在偶爾能輕鬆一點,但那不是真正的坦然與自在,不是如如不動。障礙你的是心,相不會束縛、障礙你。你執著相,才是束縛,才是障礙。你認為不正常、不應該,這就是沒有智慧。

真正的成就者,遇到順境、逆境,都是很自然的。因為他已經把佛講的這些道理都弄明白了,把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事實真理都弄明白了。所以不管遇到什麼總是穩穩噹噹的,心態非常平靜。如果我們能夠在一切境界當中都能保持這樣,那就是勝利,就是成就者。

所以在清淨、平等、自在、隨緣的狀態下,在這樣的境界中念阿彌陀佛,那才是真正的念佛。那時候嘴上念不念佛都行,吃喝玩樂、行住坐臥、做飯、幹活都是在念阿彌陀佛。身口意都在念,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狀態都是在念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