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聖賢的學問,必須具備這兩個條件


時間:2018/11/18 作者:王習訓

儒家的禮,根本的典籍是叄禮,《周禮》、《儀禮》、《禮記》,有沒有專攻的?有讀這些書的,我知道,但是沒有行,沒有能把所學的東西落實到生活。落實在生活裡頭是什麼?儒家稱為《國小》,《國小》的內容非常豐富,倫理道德是最重要的。而道德的核心是孝順父母,孝道,有孝、有敬儒家就有根了。敬什麼?敬長輩,長輩的代表是老師,尊師重道。

聖賢的學問,必須具備這兩個條件孝跟敬,你才能學得到。沒有孝敬這個條件,孔子來教你都沒用,釋迦來教你也不會有效果,跟現在一般學校條件不一樣。現在學校學的是科學技術、知識,這個沒有孝、沒有敬,行,能學得到;聖賢學問不行,它是智慧,沒有這兩個基礎就完了。

現在我們參觀國內外許許多多的學校,我們心裡明白,老師跟學生都缺乏孝敬二德。換句話說,教的人有問題,學的人問題更大,這怎麼辦?海內外都有熱心人士辦論壇,時間短叄、五天,是好事。這什麼?這就是宣傳傳統文化,讓社會大眾慢慢知道有這麼回事情。

如果沒有這些論壇,社會大眾根本不知道,佛法講阿賴耶裡頭種一點善根,知道這回事。認真學習,那就很難得了。學習當然有一定的困難,為什麼?沒有學習的環境。今天社會跟傳統的教學完全是相反的,你講孝,沒有孝的樣子。所以論壇裡面有幾個真正做到孝道,去表演、去演說,大家知道真有這回事情,有個印象。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七叄集)2013/1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