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人為什麼多病?原因在這裡!


時間:2018/11/18 作者:王習訓

江本博士做的水實驗,水懂得我們的念頭,我們一個善念,它變成很美的圖案給我們看;我們起一個惡念,它現的那個相就非常醜陋。這證明整個宇宙是一個有機體,整個宇宙是活的,不是死的。所以天災人禍是怎麼來的?我們的心不善,念頭不善,言語行為不善,是感應來的。佛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水災是貪心感應的。火災,像現在地球溫度上升,都屬於火一類的,瞋恚感得的。人一瞋恨心,發脾氣,火就上來了,臉就紅了,就發燒了,這麼來的。風災,愚痴感得風災。不平,怨天尤人,感來的是地震。自然災害要怎麼樣斷絕?不貪,不痴,不瞋恨,不傲慢,傲慢就是不平,這災難就沒有了。

境隨心轉,大環境如是,小環境更如是。小環境,現在人為什麼多病?病,佛經上常講,四大不調:地、水、火、風。我們的傲慢心生起來了,高下心生起來了,地就不平,地出了問題;發脾氣了,瞋恨心生起來了,火大起來了;貪婪,水大起來了;愚痴,風大起來了。這是四大不調,身體就生病。如果你真正能聽佛的話,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你百病不生,不就把自己身體調好了嗎?你怎麼會害病,哪有這種道理?我們自己本身不會害病,我們居住的環境也不會異常(異常就是自然災害),決定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佛法這麼好的東西,但是現在人說它是迷信,說它不合科學,那痲煩大了,那就看到眾生的病苦。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六集)2009/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